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人力缺很大 請增逾3000員額

台鐵長期人力不足,維修值班人員從三人變為兩人,派不出瞭望員為維修人員查看周遭情況。圖為工程人員搶修脫落電線。(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台鐵長期人力不足,維修值班人員從三人變為兩人,派不出瞭望員為維修人員查看周遭情況。圖為工程人員搶修脫落電線。(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17/06/10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長期人力不足,維修值班人員從三人變為兩人,派不出瞭望員為維修人員查看周遭情況,已發生過多起事故,台北車站晚間也只剩兩人在賣票。眼見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規定七月起要進入檢查期,台鐵七月將推出運務新班表,每月增加完整兩天休假,並向交通部提出超過三千人的請增員額方案。

台鐵階段性補人 承諾給員工0至24點的休假

台鐵局表示,人力補足後除一定會給員工零點至廿四點完整一天的休假,可能連日夜休班表都不會存在,滿足員工對生活品質的期許。

為補足人力,今年鐵路特考將於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登場,預計錄取正額一○五一人,台鐵局還在計算明年八月前可能出缺人數,六月廿三日前向考選部呈報確切的增額人數。

此外,台鐵今年三月向行政院報的請增員額二五三八人,但經過綜合評估中長期規劃、人事費用、遷廠計畫各方面對人力影響,加上配合一例一休須增加的人力,請增員額還會增加,預計超過三千人。

至於何時能補滿人力?台鐵局說核定後會與運工機電等各單位進行內部討論,由各單位依據業務量決定是要一次補足或是分梯補。

雖然人力不足,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若扣除背負的「歷史包袱」,去年台鐵是近年首度出現多達三.九三億元盈餘的一年。

台鐵局早年未實施退撫新制提撥基金前的人員退休後,退休金都要台鐵自己編列預算支付,為此每年都要跟銀行借錢,慢慢累積到現在負債上千億元,光是利息每年就超過十億元。鹿潔身表示,台鐵做為傳統與現代兼備的環島鐵路網,一定能經營得越來越好。尤其附屬事業近年來不斷成長,去年台鐵便當創造七.四億元營收,鐵路周邊商品營收也有三千三百萬元。鹿潔身表示,附屬事業在台鐵營收的佔比,已從一○三年的十四%到去年達十八%,期許未來五年內要成長至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