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稅下週漲20元 民團批菸商要錢又要命

民團痛批,菸商要錢又要命。(記者林彥彤攝)

民團痛批,菸商要錢又要命。(記者林彥彤攝)

2017/06/09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菸酒稅法修正調漲菸稅,六月十二日起每包菸將調漲廿元,不過董氏基金會昨天表示,接獲民眾檢舉「菸商不僅在菸稅漲價前違法加強促銷,還趁機調漲菸價十元」,痛批「菸商要錢又要命」。國健署回應,四月底有接到檢舉,地方衛生單位尚在查證中,如違法屬實,依據「菸害防制法」最高將處菸商二千五百萬元罰鍰。

民眾檢舉違法促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菸商趕在菸稅漲價前向傳統通路商(例如:雜貨店、檳榔攤等)和消費者違法促銷,打出進貨三條(共卅包)就送價值四百九十元工業用電扇、消費者收集菸盒中錫箔紙每張可抵二元等。

因六月十二日起,政府將調漲菸稅廿元,菸商也趁機將每包菸品漲價十元;如以歷年平均漲價幅度廿元和一年在台販售量七.六億包菸品計算,菸商一年直接從台灣人身上賺取一百五十億元,但更糟的是傷害國人的健康。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表示,根據國健署最新研究顯示,吸菸和PM2.5確定是造成國人死亡的第二和第四危險因子,其中對成長中青少年健康傷害更是嚴重,恐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病風險。

林清麗說,台灣青少年有高達六成向傳統通路購買,已發公文向國健署檢舉,希望政府依法嚴加取締並開罰。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回應,如確定通路商違法屬實,將依法開罰十萬到五十萬元;但若是菸商違法,也將處製造輸入業者五百萬到二千五百萬罰鍰,二者皆可按次連續處罰。

民眾檢舉,菸商違法促銷。(記者林彥彤攝)

民眾檢舉,菸商違法促銷。(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