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雨淹水 逾9成是內水宣洩不及

水利署長賴建信(右一)表示,水災主因是短期強降雨規模遠超過都市排水、或非都市土地排水系統保護標準。(記者黃佩君攝)

水利署長賴建信(右一)表示,水災主因是短期強降雨規模遠超過都市排水、或非都市土地排水系統保護標準。(記者黃佩君攝)

2017/06/0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六○一豪雨造成嚴重災情,水利署長賴建信昨表示已檢討一一七九處淹水情況,其中一○九五處為「內水宣洩不及」,佔九十三%,僅八十四處為堤防破損,水災主因是短期強降雨規模遠超過都市排水、或非都市土地排水系統保護標準,未來將先通過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再配合前瞻經費改善排水系統。

水利署統計顯示,本次降雨部分地區累積雨量達一千毫米以上,第一、二名均在高雄市桃源區,分別位於南天池及溪南,雨量分別達一四四六及一二六一毫米,相當於一次降下一年五十七%的雨量。

水利署︰前瞻計畫將加強都市排水與防洪

賴建信表示,此波豪雨在雙北、彰化、雲林的降雨量超過兩百年頻率,許多地方時雨量更超過一百毫米,這種雨量不論下在哪裡,若超過排水系統的保護標準,都會淹水。

他也解釋,部分經費已在六年六百億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內編列,不足處將再調整前瞻水環境計畫中關於「縣市管河川與區域排水」部分的七二○億元預算,將加強原編二四○億元的加速下水道建設項目。水利署指出,過去下水道僅佔總體治水預算約一成,前瞻建設編列時就提高達到三成。

面對此次受災區域,賴建信希望於兩週內恢復受損水利設施,兩個月內將就受害區域的河川水系規劃進行細部檢討。目前納入已知受災較嚴重的基隆武崙溪、新北員潭溪,雲林縣石牛溪、大湖口溪,荖濃溪上游等。

豪雨災情也引發前瞻建設「口水災」,內閣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互槓,水利署以數據說明本次降雨量與二○一三年康芮颱風相近,但康芮造成一萬七千六百三十六公頃淹水、這波豪雨淹水面積是一千五百公頃,減少了一萬六千公頃、達九成之多,「若說治水無效,並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