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語畢業門檻惹爭議 政大將廢止

政大、清大英語畢業門檻

政大、清大英語畢業門檻

2017/06/0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提升大學生外語能力,各大學多訂有不同的英語能力畢業門檻標準,大學生若要拿到畢業證書,須通過各種英語測驗設定成績;但越來越多大學遭質疑此舉無助提升學生英語程度,政治大學昨召開教務會議,表決通過將提案廢止英語畢業門檻,後續校務會議若通過,最快下學期就將實施、明年畢業生就可適用。

教部未強制要求設外語門檻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指出,早期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將英語畢業門檻列為指標,導致各校紛紛制定,但近年有討論聲浪,補助計畫已將該指標拿掉,官方立場也不強制要求大學須設外語門檻,尊重各大學自訂。因各大學均對未通過學生設有補修等補救措施,因此除了故意不繳英檢成績以延畢的學生外,尚未有門檻不過而無法畢業的學生。

政大目前要求學生提出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門檻等證明,若兩次未過,可選修課程補救,再領畢業證書,但引發反彈;政大昨開教務會議,表決通過將提案「廢止英語畢業門檻」。學生會長朱晏辰指出,雖校方擔心廢門檻將造成學生不學英語,但外語中心及英語系代表也支持廢除,並認為英語門檻無益,反像學校把英語教育責任外包給補習班或考試中心。

清大暫不廢除 成大由系所自主

清華大學也設有七項英語能力指標,今年一千四百多位畢業生就有兩百位未提出英檢證明,其中一百多人選擇補修課程以利畢業,但約百人還未定,學生議會因而呼籲廢除門檻限制;清大指出,很多大學都有門檻,盼提升學生國際能力,學生也可修課補救,暫不廢除。

成功大學則在一○四學年已廢止全校英語畢業門檻,教務長賴明德表示,目前改由各系所依需求而自訂標準,全校不用單一考試標準衡量;台灣師大教務長陳昭珍也說,不設全校統一門檻,交由各系自主。

交大、台大給學生修習彈性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說,不強迫考試,也可修英語進階課程而過關畢業;台大教務長郭鴻基也表示,有給學生彈性,可提供英檢成績或修習校內課程,去年畢業生三千六百多人,僅四百多人須修課,大部分都可順利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