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飯可減肥! 吃飽飽熱量少

2017/06/01 06:00

冷飯的熱量比較低。(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冷飯、熱飯都是飯,但熱量竟有差別!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米飯在加熱後冷卻的過程中,會提升「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RS)」的含量,熱量比熱飯少。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網「闢謠專區」提到,人體無法消化抗性澱粉,雖具飽足感,但是沒有熱量,因此從冷飯所攝取的熱量確實比熱飯少。

抗性澱粉是一種不被小腸澱粉分解酵素作用的澱粉,它進入大腸後,會被腸內菌叢發酵成短鏈脂肪酸,它的功能類似膳食纖維。因人體無法消化,無熱量但卻具飽足感,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其實不管冷的或熱的米飯,熱量都是一樣的,只是冷的飯提升抗性澱粉後,會讓身體比較不容易消化、吸收的數值較差,但究竟數值差多少,臨床上則較無研究。

蘇秀悅也說,這通常是在講隔夜飯比較會有抗性澱粉出現的效果,一般煮熟飯後放涼一陣子,其實比較不明顯。

但她也提醒,若放在室溫下就容易滋生細菌,吃到細菌多的飯恐怕對身體傷害更嚴重。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官方網站也提到,建議想減肥的民眾及糖尿病患者,可選擇含抗性澱粉較多的天然食物,如豆類、穀類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