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名額 中國大砍逾千人

(資料來源:陸聯招網站,製表:記者吳柏軒)

(資料來源:陸聯招網站,製表:記者吳柏軒)

2017/05/30 06:00

兩岸冷、缺額多為主因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學生來台名額遭中國單方面砍半,今年中生招生簡章出爐,學士班從去年兩千多名砍至一千名,負責招生的陸聯招委員會分析,不排除兩岸氛圍影響,亦有私校校長指中國想給台灣「顏色」,但其實過往台灣對中國招生總是缺額多多,招生成效一直不如預期。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提醒,中生來台恐不被視為「國際生」,無助大學國際化,另呼籲有存亡危機的大專校院,應可更積極主動至海外不同國家擴大招生,免受箝制。

今年中生學士班名額遭砍,從去年的二一三六名直接砍至一千名,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總幹事張鴻德指出,是中國單方面調降名額,不排除與兩岸氛圍有關,但另一方面,中國內部其實也因少子化而有大專招生緊張;此外,台灣過往每年對中國的招生名額都未用完,都有上千名缺額,這也可能是中國調降中生來台名額的理由。

中國也面臨少子化問題

另,我國技職校院開給中國技職畢業生的「專升本」管道,原期待紓解技職校院少子化壓力,但近年更是早已面臨很大的招生困境,招生名額錄取率幾乎都不到一成,去年一千五百個招生名額,卻僅錄取兩百四十五人,缺額高達一千兩百五十五名。張鴻德認為,中國技職體系學生畢業後都有良好的就業機會,不會考試也無升學意願,就算台灣開放招生名額也招不到人。

不過,中生來台攻讀研究所人數增加,今年共錄取一二○一人,較去年增加一四四名,張鴻德推測,兩岸學術環境不同,來台念學士的中生恐不易回國,因此留台人數增加。

拚國際化 不該靠中生

面對中生名額遭砍,不少私校喊苦,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中國製造台灣不太安全的氛圍,如蝶戀花遊覽車事故,讓家長不敢送孩子過來;而兩岸的政治氛圍也不太對,雖中生採外加名額,但對大學的學費收入會有損失影響。

洪泰雄則直言提醒,大學要拚國際化,其實不該靠中生,因國際並未把台灣的中生列為「國際學生」計算,港澳生亦同,且中國不開放,招生無法揣測,台灣也沒辦法;如今政府推新南向,有招生壓力的學校更該積極往海外各國多元發展,如台大去年就主動到東南亞各國高中,請校長直接推薦優秀學生,獨招開放百名額,就來了七、八百人報名,相當有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