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稅6.12調漲 防舊菸抬價看標示

中區國稅局表示,6月12日起出廠或進口的菸品,就得適用新菸價。(記者吳佳蓉攝)

中區國稅局表示,6月12日起出廠或進口的菸品,就得適用新菸價。(記者吳佳蓉攝)

2017/05/30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挹注長照財源,六月十二日起,紙菸菸稅每包將調漲廿元,在新、舊菸品價格落差極大情形下,恐有不肖業者「舊菸新標」,哄抬價格賺差價。中區國稅局表示,除靠官方查緝防堵外,民眾想避免上當受騙,有幾項辨識方法必學。

防偽貼紙印紅色菸稅字樣

中區國稅局表示,六月十二日起出廠或進口的菸品,就適用新菸價。如果是進口菸,因運送期長,可能來不及於出廠時加辨識字樣,因此進口時會黏貼上長二公分、寬一公分的專用防偽貼紙,上面會印有紅色「菸稅」二字、一組QR code及一組內含兩個英文字與八碼數字的「數位控管碼」。

官員指出,專用防偽貼紙只能黏貼一次,黏貼後想撕下,貼紙將從撕裂線整個裂開;印刷也採特殊油墨,難以複製。此外,也有一些可供民眾辨識的小撇步,首先若掃描貼紙上的QR code,連結到的頁面將出現與貼紙上「數位控管碼」一模一樣的字樣;若用紫外燈照射,紅色的菸稅二字,將會呈現螢光反應。

如果是國產菸,在本地生產出廠前,就會在盒裝「有效期限」附近加印辨識字樣。若為一般廿支包裝菸品,會加印「N51.8」、「T51.8」或「NT51.8」等字樣;若是廿一支包裝菸品,則會加印「N54.39」、「T54.39」、「NT54.39」。引號內的數字主要顯示菸稅調漲後,每包菸品內含之新菸稅和菸捐金額。

至於紙菸之外的菸絲、雪茄等其他菸品,適用調漲後新稅率者,分辨標示則為「NTAX」、「NEWTAX」或「TAX106」。

中區國稅局表示,菸價調漲後,各地區國稅局與地方政府也會加強稽查,對菸品批發業者、便利商店、連鎖超市、大賣場、菸酒專賣店、雜貨店、夜市攤商及檳榔攤等,進行菸品價格訪查、囤貨情形及識別標記實地查察,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