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病免帶錢 部立醫院下半年起可刷卡

衛福部推動醫院「非現金支付」,民眾可用信用卡繳醫藥費。(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推動醫院「非現金支付」,民眾可用信用卡繳醫藥費。(記者吳亮儀攝)

2017/05/3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到醫院看病得使用現金繳費,許多民眾覺得還得領錢,遇上大筆醫藥費就更麻煩;衛福部推動醫院「非現金支付」,預計下半年全國廿六家部立醫院將可用信用卡繳費,卅家發卡銀行可用。

目前地區級以上醫院中,已有兩百卅四家醫院可用非現金付款,但多採轉帳、金融卡扣款等方式,可刷信用卡付費的醫院不多,最大原因之一是刷信用卡需付手續費,減少了醫院的營利。

金管會協調銀行手續費

衛福部司長石崇良說,公立醫院無法納入信用卡支付的原因,是不能編列「支付給銀行的手續費」名目,導致遲無法上線,但已請金管會和各發卡銀行協調,以零手續費或固定金額手續費,就能避開不能編列預算的限制。

石崇良說,不同發卡銀行的手續費從零元到廿元,這些手續費應會由刷卡者負擔,例如某A到醫院就診,醫藥費一千元,若刷卡付費就得額外多付零元到廿元手續費。

目前已有部分私立醫院提供刷卡付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去年底開放臨櫃信用卡繳費。台北市民陳小姐說,之前曾到醫院打自費疫苗要花兩千多元,但身上沒那麼多現金、還得去提領,可用信用卡會非常方便。

石崇良說,全台八十八家公立醫院中,已有卅八家已上線或準備簽訂信用卡支付條約,其餘仍在評估中,至少部立的廿六家醫院下半年會上線。

目前醫院可使用非現金付費方式包括轉帳、金融卡扣款,甚至悠遊卡支付等,去年底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和國際發卡組織Visa推出手機APP「醫指付」,可遠端刷卡繳費,預計年底拓展到一百多家公私立醫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