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震波療後 婦肩關節壞死

2007/01/09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近年來風行國內的骨震波治療,免開刀即可治療運動傷害與骨科疾病,有如小說中武林高手運功療傷般神奇。不過台大醫院卻有一位女病患接受骨震波治療後,肩關節竟罕見地出現骨壞死,醫師懷疑與震波有關,引爆一場醫學論戰。

台大發表罕見病例

骨震波向來被認為安全無虞,但幾個月前台大影像醫學部主任廖漢文與骨科部醫師趙建銘、骨科部主任江清泉等人,卻聯手提出國內首例震波治療後骨壞死病例報告,發表在國際骨科期刊JBJS,由於這是全球第二例,且影像學證據更明確,備受矚目。

病患是一名四十九歲的婦人,她因肩肌腱炎,在復健部做過三次骨震波後,肩痛嚴重惡化。醫師檢視後赫然發現,左肩肱骨頭周圍有蟲蝕般的陰影,研判是骨壞死,轉介到骨科部開刀後,才免於換人工關節。

過去研究發現,震波可震傷小鼠血管,使血管內皮剝落阻礙血流,廖漢文等人推測,震波可能傷到婦人旋前肱動脈的小血管,導致肩關節缺血,肱骨因此壞死。

雖然衛生署核准震波治療肩肌腱炎,但因台大碰到這起骨壞死病例,骨科部主任江清泉說,在能證明絕對安全前,他暫時不建議用震波治療肩膀。

權威醫師投書質疑

但國際骨震波權威、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王清貞卻不以為然。他認為骨壞死的可能原因太多了,且台大報告仍有疑點,不足以證明是震波引發骨壞死,依照解剖位置研判,震波也很難傷到旋前肱動脈。他憤而投書JBJS期刊,提出質疑。

王清貞說,該院有上千病患做過骨震波,頂多是皮膚紅腫或瘀血,震波甚至還能治療股骨壞死。廖漢文則認為,雖然機率很低,但說不定過去也有零星骨壞死病例,只是沒人想到。


小檔案/體外震波治療儀

▲衛署核准效能:足底筋膜炎(腳踝骨刺)、骨折癒合不全(假性關節症)、肘上髁炎(網球肘)、肩鈣化或非鈣化性肌腱炎

▲試驗中療效:股骨壞死、皮膚潰瘍、韌帶重建、心肌梗塞

▲原理:高能量震波刺激血管新生與組織再生

▲併發症:皮膚紅腫、瘀血

▲收費:七千到三萬五千元,各醫院定價不一


高貴震波療傷 球星名流也愛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骨震波又稱體外震波,在運動界小有名氣,除了世界盃足球賽時有球員用來療傷外,美國職籃NBA與職棒MLB也有愛用者。前總統李登輝據說也用來治療肩膀韌帶鈣化的老毛病,不少政商名流都曾嘗試。

震波最早是用來擊碎尿路結石,後來醫界意外發現對骨科疾病有療效,在歐美已有十多年歷史。近幾年引進國內後,被廣泛用於治療足跟痛、網球肘、五十肩、韌帶受傷、骨折癒合不良等疾病,用途五花八門,缺點是價格昂貴,一次要七千元到三萬五千元不等。

骨震波是以儀器直接對患部治療,一次約半小時,不需麻醉,治療時偶爾會引發些許酸痛,少數人治療後局部會紅腫疼痛,但冰敷即可,治療次數視病情而定。

雖然骨震波在國內日漸普及,但醫界卻評價兩極。像台大這篇病例報告就指出,在回顧現有文獻後,各界僅一致認為對改善肌腱韌帶鈣化有效,止痛等效果則尚無定論。

骨震波為何有效?原理過去一直不清楚。直到近年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王清貞研究發現,原來高能量震波會引發生物反應,刺激血管新生和生長激素分泌,使壞死組織再生。

如今骨震波不但被高雄長庚用來治療骨折不癒合,就連糖尿病足潰瘍與皮瓣移植缺血壞死也有效。更驚人的是,該院今年打算展開治療心肌梗塞的人體試驗,要讓阻塞血管長出小血管使血流「另闢蹊徑」,也要使壞死心肌「起死回生」。

在國外就連狗與馬匹也能用震波治療腳傷。剛閉幕不久的杜哈亞運,為求馬術比賽公平,還特別禁止使用震波治療儀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