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新南向/北科大開設世界工廠 跨國產學交流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替印尼助產士開設短期培訓研習營,傳授台灣先進的醫護技術,讓其提升救助難產孕婦、降低新生兒早夭。(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提供)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替印尼助產士開設短期培訓研習營,傳授台灣先進的醫護技術,讓其提升救助難產孕婦、降低新生兒早夭。(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提供)

2017/05/2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技職教育拚新南向,台北科技大學今年展開「世界工廠」人才培育計畫,先與泰國合作,讓台泰學生合組專班共學,還可互換國家至雙邊企業實習;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更開出印尼助產士專班,協助降低當地新生兒與產婦死亡率,讓台灣技術遠播東南亞。

東南亞外籍生今年估增2000人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教育部今年規劃二.三億元經費推動技職新南向,目標鎖定國際專班,先盤點各國人才需求,再讓台灣各校開設學位班或短期技術研修班,並以基礎工業、餐飲服務及醫療服務等為主軸,目前有五十多校申請,每班最高將補助四百萬元,期讓今年東南亞外籍生人數增加二千人(不含僑生)。

北科大研發長蘇昭瑾表示,北科大今年展開「世界工廠」人才培育計畫,讓台灣學生到泰國當地與泰生同班上課,更可到泰國企業實習共學,半個學期後互換。目前先與同屬技職體系的泰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KMUTT)合作,有全英語碩士學程,也將陸續在其他國家推展計畫。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國際暨兩岸教育中心主任林莉如表示,不少印尼助產士來就讀國際護理碩士專班,回國後還宣傳台灣,因此北護大去年再與印尼五十多個醫護大學簽約,持續輸出台灣技術,提升當地醫療品質。

對於推動技職教育新南向,教育部及大專皆坦言,「語言隔閡」是問題。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指出,東南亞籍的高中生英語能力恐不理想,台灣的大學即使全英語授課也無法適應,因此將規劃跟當地學校進行師資交流,如和越南大學合作交換教授,可讓越南師資協助越南學生在台上課,甚至不排除替越南學生請翻譯,降低語言障礙。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也說,校內東南亞籍學生九成攻讀研究所,幾乎都不會中文,已開設英語課程讓外籍生可取得學位,但畢業的外籍研究生僅二、三成留台,很可惜,近年台灣企業越來越國際化,今年就業博覽會有四成廠商提供外籍生職缺,都是台灣及外生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