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同婚「毛骨悚然」變幸福... 吳敦義:嚴格講不算轉彎

婚姻平權大平台舉行「平權之光 點亮台灣」記者會,希望立院盡速通過已經出委員會的2個民法修正案版本。(記者陳志曲攝)

婚姻平權大平台舉行「平權之光 點亮台灣」記者會,希望立院盡速通過已經出委員會的2個民法修正案版本。(記者陳志曲攝)

2017/05/27 06:00

〔記者施曉光、蘇芳禾、李欣芳、鄭鴻達/綜合報導〕在同婚議題上被外界解讀為政策轉彎的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昨日對外界質疑他過去談同婚議題時曾以「毛骨悚然」形容,他特別解釋自己的前後談話,「嚴格講,也不算轉彎」。

吳敦義說,過去他兩度接受媒體訪問時,有提及訂定專法或在不影響既有民法架構下訂立專章,他提到「毛骨悚然」時,是講「多元成家」。他坦承,當時自己的語意表達,不夠周延。

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表示,吳敦義曾說同婚令人毛骨悚然,後來又在臉書上秀彩虹圖,說會幸福吧,驚人大轉彎。對於立場價值正確的轉彎,都給予肯定。

吳敦義說,希望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自己的幸福,他也特別以讀稿方式宣讀聲明。他表示,未來立法院不論訂定專法,或在民法訂定專章,勢必也會牽涉許多需要配套的修正條文,期待修法方向能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彰顯台灣社會理性包容、穩定中求進步的民主精神。

婚姻平權大平台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許多人主張修「民法」很麻煩,其實是誤導,修專法才最麻煩,希望立院盡速通過已經出委員會的兩個民法修正案版本,平台也將號召婚姻平權小蜜蜂,在各地宣傳、點亮台灣。

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秦季芳表示,目前的兩個民法版本可讓同性、異性婚姻當事人直接平等適用所有現行法規,可概括避免所有法條要一一修正,司法院也肯定如此修法可避免掛一漏萬。

修民法或訂專法 政院未定

針對同婚法案修民法或立專法,行政院長林全昨正式核定成立專案小組,由法學博士出身的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擔任召集人。政院高層昨表示,未來政院是修民法或訂立專法,或既修民法也訂專法,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有可能政院同時提出甲、乙兩腹案,在與民進黨立委溝通時,由大家共同來決定對法案的立場與態度。

高層也說,立法院即將休會,政院應不會在臨時會就提出同婚法案,雖然外界預期政院最快下會期可提出,但目前沒有時間表。

前副總統吳敦義26日召開一場名為「愛是平等」的記者會,首度以黨主席當選人身分發表對同性婚姻的看法。(記者羅沛德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26日召開一場名為「愛是平等」的記者會,首度以黨主席當選人身分發表對同性婚姻的看法。(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