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軟趴趴 肌無力合併胸腺瘤

2017/05/26 06:00

眼皮如果常不自主下垂,戴太陽眼鏡「遮醜」不是辦法,應趕快就醫找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李佳穎

紅圈處為4公分大的胸腺瘤,位於心臟及胸骨之間。

46歲的李先生(化名)是一位警務人員,一年多前發現疲勞時,就會出現眼皮下垂及複視的現象,看了多位眼科醫師,症狀並未改善。近幾個月竟然有時候講話還會口齒不清,李先生懷疑是中風,趕緊求診神經科醫師,結果不是中風,而是罹患了肌無力症。

李先生就醫時表示,平時配合政府單位稽查食安相關問題,近幾年來國內假油、毒澱粉、雞蛋等食安風暴不斷,工作壓力大,以為是太疲勞才引起眼皮下垂和複視的情形,平常總戴著太陽眼鏡「遮醜」,沒想到是肌無力症的問題。

肌無力舊稱「重症肌無力」,最常見的表現就是眼皮下垂或複視,在疲勞時會更明顯,較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近端肌肉無力的症狀,有些還會出現說話口齒不清、吞嚥困難等。最嚴重時,連呼吸都會覺得吃力,所以不少患者都會自嘲是「蛋黃哥」上身。

肌無力的治療需要整個團隊的合作,包括神經科、胸腔外科、麻醉科及腫瘤科等,從藥物控制、洗血、胸腺切除手術到後續治療等,都需要多方醫護同仁溝通合作。

醫療團隊為李先生做了仔細檢查後,同時診斷出他的心臟正前方有一個4公分的胸腺瘤(見圖),於是建議施行胸腔鏡微創胸腺切除手術。術中發現這個胸腺瘤「惡形惡狀」,已經局部侵犯心包膜及肺臟,因此在術中同時切除了部分心包膜及肺部。

由於進行微創手術,李先生術後第四天即順利出院。

肌無力的患者中,一半以上的人都會有胸腺增生,大約10%-20%會合併有胸腺瘤,若能手術切除這些病灶,8成以上的患者肌無力的情形能獲得顯著改善。

但是這些增生的胸腺或胸腺瘤位於我們胸骨與心臟中間,傳統的手術方式需要鋸開患者胸骨,才有辦法完整切除增生的胸腺或胸腺瘤,患者們幾乎都聞「手術」而色變,而此傳統正中開胸的胸腺切除手術,至少也要住院2週。

近年來由於胸腔鏡微創手術的發展,大多數的患者都能在術後3-5天出院,大大減少了手術本身對患者的傷害及術後的疼痛,也讓手術不再被患者們視為畏途,更願意配合醫療團隊的治療計畫,及早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