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義劣油賠償 每人2182元入帳

正義油品案賠償金940萬元已入帳。(記者葛祐豪攝)

正義油品案賠償金940萬元已入帳。(記者葛祐豪攝)

2017/05/25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正義油品案創下國內第一起食安團體訴訟,終於實際獲得賠償金的紀錄!賠償金九四○萬元已入帳,將平均分配給五三一五位校園師生,勝訴者每人可獲得二一八二元賠償金。

二審宣判前和解 食安賠償首例

民國一○三年,台灣爆發一連串食安事件,其中正義油品公司所生產的劣質豬油流入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受害,台灣消保會替五三一五位消費者代位求償,每人九萬元,共四億七千多萬元,但一審僅判賠九三六萬九千元。台灣消保會認為「不符期待」,提出上訴,但目前二審還未宣判,卻以九四○萬元達成和解。

為何急著在此時選擇和解?台灣消保會委任律師許仲盛指出,因有食品業透露,有風聲傳出這些食品廠可能隱匿資產,就算二審判賠的賠償金提高,廠商也可能脫產,有拿不到賠償金的風險,因此決定和解。

團訟敗訴者 每人也可得1012元

九四○萬元目前已匯入台灣消保會帳戶,將分配給卅二所學校、五三一五名師生,其中勝訴者三四三八人,每人可獲得二一八二元賠償金,敗訴者一八七七人,每人也可分配到一○一二元賠償金。

台灣消保會理事長楊月雲表示,敗訴者實際上仍有吃到正義劣豬油,是因蒐證、舉證困難而敗訴,經消保會內部討論後,決定也發給賠償金。

由於事隔三、四年,有些受害老師已調職,有些學生已畢業,台灣消保會近期將與教育局開會研商,將賠償金直接撥給卅二所學校,委由校方發放給師生。

據統計,受害學校中,以高雄大樹國中五八六人最多,高雄獅湖國小四○六人次之。大樹國中校長王俊哲說,賠償金額多寡不是重點,而是在於喚起師生重視被侵害的權益。

台灣消保會受行政院消保會委託,受理的另三起校園劣油案團訴,頂新與北海案都還在一審庭辯中,頂新案進入第十三次庭辯,北海案進入第五次。

強冠案一審僅一六○人獲賠,每人六千至九千元不等,另有三八一一人選擇以六千元和解,其餘七十人敗訴,由消保會代為提出上訴。

▲正義油品團體訴訟案在二審宣判前達成和解,賠償金已經入帳。圖為當年大批被退的油品堆放在廠房。(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正義油品團體訴訟案在二審宣判前達成和解,賠償金已經入帳。圖為當年大批被退的油品堆放在廠房。(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