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滴椰子油治眼過敏? 食藥署:沒根據勿信

2017/05/24 06:00

▲若眼睛不適應就醫診治,切勿自己嘗試偏方;圖為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椰子油代替眼藥水滴到眼睛上,可以治療眼睛敏感,甚至視力會漸入佳境」,但衛福部食藥署澄清,這些內容沒有相關科學論述,民眾不要隨便輕易相信。醫師也提醒,眼睛十分敏感,點椰子油恐怕會造成刺激,進而引起發炎或其他不適情形,建議視力有問題仍須就醫為宜。

台北榮總眼科部醫師邱士華表示,眼睛的角膜組織很脆弱,一旦受損不容易復原,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導致失明。眼睛的結膜也很敏感,遇到異物刺激容易產生反應。如同鼻黏膜,每次遇到季節交替時就會引發過敏,狂打噴嚏。

邱士華指出,眼睛遇到異物刺激,輕則發癢,重則可能造成發炎、傷口難以癒合或潰爛等情形,因此不建議滴入眼藥水以外的其他液體,就連點眼藥水也要經醫師診斷後再使用較安全。主要是民眾多半不清楚一般市售眼藥水成分,萬一含有類固醇,狂點一個月以上,說不定不適症狀還沒舒緩,反而造成眼睛發炎,甚至青光眼。若有醫師把關,就會提醒眼藥水的用量、停藥時機,以免發生憾事。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也說,眼藥水都有精準估算過滲透壓、酸鹼值等,以確保不會造成使用者眼睛發炎,又能達到舒緩症狀的效果,若隨意將椰子油等未經把關、甚至消毒程序是否完善也不確定的物質就這樣滴入眼睛,可能會因為刺激而導致眼睛受害,必須非常小心。

翁林仲提醒,視力出現問題的原因很多,可能涉及角膜、水晶體或視神經,應該進一步諮詢眼科醫師、接受檢查,以利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食藥署也強調,「椰子油治眼睛敏感」的訊息,沒有科學依據呼籲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