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一餐吃肉一餐吃飯速減重? 「瘦」不了的錯誤

2017/05/23 06:00

營養師澄清,一餐吃肉、一餐吃飯可以快速減重的觀念錯誤。(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蛋白質、澱粉一起吃會消化不完全,容易變成脂肪囤積體內,因此每餐分開吃,例如一餐吃肉、一餐吃飯,就可快速減重,但營養師澄清這是錯誤觀念,強調除了水、無糖飲料外,任何食物都含有熱量,吃進的食物熱量超過身體需求,就會形成脂肪囤積體內。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表示,從物質不滅定律來看,不論吃的食物種類或形狀,一旦攝取熱量超過身體需求時,都會形成脂肪囤積體內,每增加7700大卡將轉化成增加一公斤體重,換句話說,即使每餐只吃單一食物,仍無法達到減肥效果。

此外,陳燕華提醒,吃單一食物對健康有風險,以只吃肉為例,當攝取超過需要的熱量時,不僅身體仍會將蛋白質轉換成脂肪,儲存至脂肪組織,無法達到減肥效果,甚至會增加飽和脂肪酸攝取,提高血膽固醇,長期怕會更傷身;若是熱量較低的蔬菜,吃太多也可能脹氣,且蔬菜的成分植酸、草酸與體內鈣質結合,會產生不溶性植酸鈣、草酸鈣,增加結石機率。

陳燕華提醒,減重須掌握適當時間吃、吃適當食物、動得多等原則。其中,適當時間吃是指像晚餐應盡量在7點半前吃完,否則過晚上9點後,許多臟器功能減緩代謝,食物留在消化道時間就相對長,將增加熱量吸收,造成身體負擔。

吃適當食物,則是每日依個人熱量需求,均衡攝取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飲食注意少油、少鹽,用餐細嚼慢嚥,且每天喝水2000CC以上,集中白天飲用為宜,避免晚上攝取過多水分導致水分滯留、身體浮腫。

在動得多方面,陳燕華則強調,體脂肪要燃燒代謝的運動時間至少30分鐘以上,因此想減重的人,每天運動要30分鐘以上才會有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