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圖表、跨領域 國中會考命題3大趨勢

會考結束,學子雀躍歡呼。(記者吳俊鋒攝)

會考結束,學子雀躍歡呼。(記者吳俊鋒攝)

2017/05/2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李忠憲/綜合報導〕配合後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培育學生的「素養」,負責國中教育會考命題的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昨天表示,會考命題有三大趨勢,增加基本題、重視圖表題、命題跨領域,學生所學要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且具有跨學科的統整能力。未來將朝此方向精進發展,有更多的「素養」命題。

國中教育會考昨天結束,總計四二一人次違規,情節都不算重大;六月九日將寄成績單,七月十一日免試入學放榜,七月十三日報到。

英、自、社擬增非選題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 目前會考數學科的非選題和國文的寫作測驗,已經是素養能力的題型,英語、自然和社會科是否也要增加非選擇題,正進行評估,最晚在一○八學年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之前公布。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會考將逐步增加素養考題的比率,除增加生活化情境題,也會有更多的圖表解讀與分析題,實驗實作和跨科跨領域亦為重點,試題也會與國際接軌,以檢測學生高層次的能力,但會考成績占免試入學的比率,最高仍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和現狀一樣。

完全免試明年增至30校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明年會有更多學校加入新課綱的前導學校試教,教育部今年首辦十五所高中職學區完全免試入學,明年將增加一倍到卅校。他表示,國中會考透過建立題庫,並針對題目標示難易度,每年命題難易度都能維持適中,今年也相同,未來會持續下去。

今年通過率逾5成

宋曜廷說明,會考命題難易適中,通過率(每百名學生答對比率)約五至六成,今年考題重視「素養」,已有新課綱精神,例如數學科增加一題基本題,希望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國文科命題加入自然、社會及數學領域的思考,盼協助學生的語文思考更結構化。曾芬蘭則表示,國中教育將更重視活化教學,學生要學會把各科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問題的解決。

理解、閱讀力題型變多

教育部國教輔導團學校老師認為,今年各科都有大量的圖表題,且取材自生活經驗,題目非常靈活,學生不能再靠記憶拿分,「背多分」的時代已走入歷史,「讀懂題目」亦是關鍵,閱讀力強的學生占優勢。

補教老師認為,新課綱重視理解及閱讀力,考題貼近生活,例如數學已擺脫死板計算,學生要學習用數學解決生活問題,文字理解能力變得更重要,而非盲目計算就能答題。

會考英語科試題取材以生活情境為主,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以客運路線變更公告為例說明。(記者林曉雲攝)

會考英語科試題取材以生活情境為主,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以客運路線變更公告為例說明。(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