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脊椎側彎新技術 恢復期短 健保給付

2017/05/20 06:00

圖1:「單桿交叉逆向去旋轉」手術示意圖。(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圖2:原本彎曲的脊椎經手術矯正後拉直。(記者陳建志翻攝)

全台罹患脊椎側彎的青少年超過20萬人,患者不但會出現內臟壓迫、移位,還會造成生活不便,但因手術危險性高,讓許多人望之卻步。

大里仁愛醫院台灣脊椎中心主任連君泰累積20多年的脊椎手術經驗,獨創「單桿交叉逆向去旋轉」的脊椎側彎手術新技術,縮短手術時間和恢復期,健保也有給付。他希望能讓青少年重拾健康生活。

連君泰表示,脊椎側彎可分為先天性、肌肉神經型、退化性、自發性、馬凡氏症及神經纖維瘤症引起等,其中又以自發性所佔比例最高,相關研究顯示,形成原因和遺傳基因有關,主要發生年齡為10到16歲的青少年。

青少年脊椎側彎發生率約佔全台人口2%到3%,保守估計有超過20萬的青少年有此方面的困擾,若側彎程度小於40度可用背架或復健矯正,若超過40度,除畸形會隨著時間變嚴重,還會壓迫到心肺,造成腸胃位移,也無法正常運動,必須以手術矯正為主。

連君泰指出,脊椎矯正手術風險高,不論是C型還是S型側彎,都需植入大量鋼釘,增加併發症的風險,且麻醉時間長、失血多,許多患者和家人因此卻步。

「單桿交叉逆向去旋轉」脊椎側彎手術的方式是先在患者的胸椎和腰椎凸側打入鋼釘,避開風險較高的凹側,接著在胸椎和腰椎同時以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逆向施力(圖1),將原本彎曲的脊椎拉直後將鋼釘鎖緊固定(圖2)。整個手術過程只需打入傳統方式一半的鋼釘,可縮短手術時間,減少出血量及組織傷害,連帶手術風險和併發症也因此減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