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腦炎疫苗換新 寶寶可少挨兩針

2017/05/20 06:00

新型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疾管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家長請注意!疾病管制署昨天宣布,下週一起,日本腦炎疫苗全面換新,接種次數從現行的4劑減為2劑,等於寶寶可少挨兩針。

日本腦炎疫苗是幼兒常規接種的疫苗,疾管署表示,將由原本鼠腦製程的「不活化疫苗」改為新型細胞培養製程的「活性減毒疫苗」。新型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一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二劑。

日本腦炎疫苗是公費接種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新舊型疫苗的保護效果一樣,只有製程改變,且副作用更低。舊型疫苗是在出生滿15個月、上小學前接種4劑,新型疫苗只要在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滿27個月接種第2劑即可。

不過,若已接種過舊式的不活化疫苗,疾管署也訂定疫苗銜接原則。

●已接種一劑者,與前一劑間隔14天以上接種第一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

●已接種2劑者,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後接種一劑,其後不必再追加。

●已接種3劑者,滿5歲至入學前接種一劑,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

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會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給人類。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期,以三斑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人的高峰期在黎明和黃昏時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