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孕婦飲食決定寶寶膚色? 醫:取決於基因

2017/05/20 06:00

醫師指出,寶寶的膚色由遺傳基因決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坊間流傳「女性懷孕期間的飲食會決定寶寶的膚色」,因此為了生出肌膚白皙的孩子,不少準媽媽們會努力補充牛奶、豆漿、薏仁、珍珠粉等白色系的食物,並且對於醬油、可樂、咖啡、巧克力等黑色系的食物,保持一種避而遠之的態度。不過,醫師指出,新生兒的膚色取決於遺傳基因,要憑藉母親的飲食習慣扭轉,恐怕只是做白工!

「吃白變白、吃黑變黑」的說法盛傳多年,許多準媽媽們希望小孩的皮膚「白泡泡、幼咪咪」,進而大量攝取牛奶、豆漿、薏仁、珍珠粉等食物,但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決定人們膚色的關鍵是遺傳基因,為先天性條件所造成的差異,與飲食並沒有關係。

不會吃白變白 吃黑就變黑

黃毓惠指出,若是腹中胎兒本來的肌膚就是偏黝黑、小麥色,只怕孕婦吃再多白色系食物,主要仍是補充營養成分,至於小孩的膚色要由黑轉白,則是十分有限;相同地,準媽媽們食用醬油、可樂、咖啡、巧克力等黑色系的食物,也不會造成孩子的膚色由白轉黑,強調嬰兒的皮膚色澤與母親懷孕期間的飲食,目前並無科學證實兩者有關係,因此民眾不要輕信錯誤迷思。

黃毓惠也說,若家長希望孩子能夠有一身嫩白的肌膚,比起母親懷孕期間狂吃傳聞可能會變白的食物,反而更重要的是小孩出生後的防護措施,例如到戶外嬉戲做好防曬工作、減少太陽直接照射等,就算無法讓寶貝的肌膚變白,但可以降低皮膚曬黑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