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潑油燒垃圾 澎湖員貝玄武岩成「焦」岩

海灘上遍布燃燒不完全的垃圾殘骸。(記者劉禹慶翻攝)

海灘上遍布燃燒不完全的垃圾殘骸。(記者劉禹慶翻攝)

2017/05/20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東海的員貝嶼,以珍貴玄武岩地形石硯、石筆、百褶裙著名,近來卻被人偷灑油料、就地燃燒惱人的海漂物。因近日風勢太大,火舌一路往海岸山壁蔓延,成了焦黑一片,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緊急登島調查,呼籲相關單位正視。

海洋公民基金會表示,員貝嶼原本壯麗的海景沿岸上,觸目竟是一大片一大片海洋廢棄物不完全燃燒後留下的殘骸;熔化一半的寶特瓶、高溫燃燒下破裂的玻璃瓶、焦黑的拖鞋、瓶蓋等等,彷彿一道道的傷疤,重創玄武岩風景區美景,看了怵目驚心。

露天焚燒垃圾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可處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但基金會更擔憂的是,海廢多數是塑膠製品及保麗龍,燃燒後會產生戴奧辛劇毒,這些劇毒會隨著潮汐被帶回海洋中,重新進入食物鏈,被人體吸收,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影響生殖能力、造成幼兒生長與學習遲緩,更是人體致癌物質的元凶之一。基金會希望主管機關著手處理這些已經變身毒物的海廢。

疑清理費事 直接放火燒

員貝村長陳天瑞表示,島上垃圾每週白沙鄉公所都會派員三次船運清除,但冬季東北季風海漂垃圾堆積相當多,小離島缺乏人力淨灘及經費運輸,今年就清出數百袋大袋垃圾。地方人士就推測,極有可能是清理海廢的外包人員為了省事,直接放火燃燒。

地方人士建議,要遏止潑油燃燒垃圾的現象,相關單位應積極協助辦理淨灘並僱請專船清運回本島。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允諾盡力協助,一勞永逸解決離島海漂垃圾問題。

有人直接用油潑灑海漂廢棄物露天燃燒,火舌一路往海岸山壁蔓延,焦黑一片,海灘上也遍布燃燒不完全的垃圾殘骸。(記者劉禹慶翻攝)

有人直接用油潑灑海漂廢棄物露天燃燒,火舌一路往海岸山壁蔓延,焦黑一片,海灘上也遍布燃燒不完全的垃圾殘骸。(記者劉禹慶翻攝)

澎湖員貝嶼以奇形怪狀玄武岩柱著名。(記者劉禹慶翻攝)

澎湖員貝嶼以奇形怪狀玄武岩柱著名。(記者劉禹慶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