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易得「憂鬱症」 負面情緒恐再中風

2017/05/18 06:00

中風後,腦部大面積受創,患者容易出現憂鬱症,需特別留意。(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70多歲的黃阿嬤去年發生車禍,肢體擦傷接受手術治療,但治療期間出現右側肢體偏癱無力的現象。腦部影像學檢查發現為左側前大腦動脈栓塞型中風,經過復健及藥物治療,生活雖尚可自理,但是家人發現,她時常掉眼淚,有負面思考、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逐漸衰退等現象。

醫師開給她抗失智症用藥,但沒有明顯改善;家屬為尋找日間照護中心協助,黃阿嬤因此被帶到精神科門診接受評估,她抱怨身體不適,包括肚子痛且癢、右側頭痛、尿失禁等,也容易緊張恐懼,不時掉下眼淚。

常被誤當失智症 延誤就醫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許碩恩表示,腦中風病患中,有4成會產生憂鬱症,兩成經診斷符合鬱症,但多數患者鬱症發作初期,家屬常誤以為是中風後精神不濟、或以為是腦部受傷後引發失語或失智症,因此延誤就診時機。

患者鬱症發作後,會變得不想動,不會照顧自己,自理生活能力差,甚至自我放棄、想自殺,間接提高二次中風的風險。

許碩恩特別提醒民眾,腦中風後的憂鬱症,對患者的社會功能、肢體活動、生活品質等皆有長期負面影響。家屬如發現中風患者出現憂鬱症狀,應尋求精神科專科醫師評估,以免身心受創情形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