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罐有禁忌 不是人人都能做

2017/05/15 06:00

▲拔罐有助於提振過度使用或是氣血不暢的組織修復。(照片提供/張祝霖)

文/張祝霖

門診中,常見因肩頸疼痛就醫的患者,他們常常一進診間就說:「醫師,我的肩頸感覺很硬,彎曲某個角度會疼痛,我想要『拔罐』。」

不過,可不是任何人想拔罐就拔,拔罐也有其禁忌的,宜對症治療才不會受傷害。

詢問後得知,自訴肩頸痠痛的年輕人大都工作壓力大、整天打電腦,空閒時,又常窩著不停滑手機。

最近有一名28歲的年輕女性是長時間窩在床上看小說,幾天後就肩頸疼痛到連抬手都覺得不舒服。長期姿勢不良,都是導致姿勢性肩頸疼痛的原因。

刮痧、拔罐的基本原理類似,都是藉由外力沿著相關經絡進行微小創傷,使局部表淺微血管充血、輕微破裂,即是所謂「痧點」或「印痕」 的由來,藉以打開人體自癒能力的開關,讓原本過度使用或是氣血不暢的組織提振修復能力。

但是,拔罐是有其適應症及禁忌症的存在,這就比較常被大家所忽略。

◎拔罐的適應症主要還是在於肌肉方面的疾患,例如以下適應症:

●肌肉疲勞。

●慢性疼痛。

●肌肉緊繃僵硬難放鬆。

●陳舊性、反覆性傷害部位等。

上述情形就可藉由拔罐的真空抽引方式來使局部血循改善、血流加速,改善肌肉組織急、慢性缺氧造成的疼痛。

◎禁忌症及注意事項:

●表皮有明顯傷口。

●黏膜組織。

●感染、發炎狀態。

●拔罐後,勿喝冷飲及洗冷水澡,以免受寒。

●同一部位拔罐印記消退前,勿重複拔罐(一般約7-10天)。

●不宜用於骨頭凹凸、肌肉瘦薄及毛髮豐富處。

◎是不是所有的痠痛都適合拔罐呢?當然不是。

疼痛的表現種類眾多,造成的原因也不盡相同,若並非肌肉本身的問題,拔罐可能就幫助不大。

建議民眾平時注意姿勢保健:避免低頭、彎腰、駝背、翹腳的動作,以減少痠痛帶來生活的困擾。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