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頭怦怦跳」別輕忽 可能是「腦中風」警訊

2017/05/14 06:00

若發現自己有心律不整的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育晟)

文/張育晟

俗話說:「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清明後、端午前天氣多變化,對於年紀大、患有三高、抽菸、喝酒、體重過重等族群來說,仍應注意腦中風的潛在危害,除了以上的危險因子,「心臟怦怦亂跳」更是腦中風的潛在殺手,若出現心房顫動,建議應立即就醫檢查,才能有效預防腦中風。

出現心房顫動應就醫

一位75歲的阿嬤到診時描述,早晨在公園運動時,突然發生呼吸喘、心跳不規則,只覺得一陣天旋地轉,身旁一同運動的鄰居趕緊打電話求救。到院時,經由心電圖和心律監測,確診為心房顫動合併高中風風險,經由抗凝血藥物治療後,及時避免腦中風的發生。

所謂「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好發於中老年人,原因為異常過快的電刺激訊號,讓左心房無法正常收縮,導致血液滯留在左心房,進而凝結成血塊,可能隨著血液流入左心室,再藉由左心室的收縮,打到全身或是腦部的動脈,造成全身性的動脈栓塞或是腦中風。

根據台灣心臟協會2016年公布的心房顫動治療指引,男性和女性發生心房顫動的比例約1.4%和0.7%,因心房顫動的比例和年齡成正比,在80歲的族群當中,更有接近9%的民眾有心房顫動的問題。

心房顫動導致的腦中風可怕之處是因為心臟產生的血塊通常比較大,可能反覆造成大範圍的梗塞性中風和更多併發症,以及不好的預後。

一旦腦中血管發生阻塞,或是破裂出血,腦組織就沒有血液和氧分供應,幾分鐘之後,腦細胞就開始壞死,失去功能。

因中風會導致各方面功能下降,甚至需要長期臥床、置放鼻胃管,無法脫離呼吸器或咳痰,造成生活品質大幅下降。所以若出現心悸、心跳不規則、胸悶、胸痛、頭重腳輕,或運動時發生呼吸喘、感覺疲倦,都可能是心房顫動的初期症狀。

有時心房顫動並無前兆或是連續發生,民眾可將食指與中指放在另一手腕上自量脈搏,若發現跳動間隔不規律,應儘快就醫。

若確診為心房顫動合併高中風風險也不必害怕,只要配合醫囑服用抗凝血藥物、調整生活型態、控制「三高」,並定期追蹤各項心血管風險項目,都能減少出血風險,並有效預防腦中風。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