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逐夢小巨人 玻璃娃娃開小黃養家

程健智的駕駛座座椅加裝厚背墊,煞車與油門也有特殊設計,完全不影響駕車安全性。
(記者楊綿傑攝)

程健智的駕駛座座椅加裝厚背墊,煞車與油門也有特殊設計,完全不影響駕車安全性。 (記者楊綿傑攝)

2017/05/12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不受自己身障限制,反而立志服務更多障礙者!全台最矮的計程車司機程健智,本身是罕病先天成骨不全症(玻璃娃娃)患者,他雖然因病不斷失學,但勇於面對人生,一路讀到嘉義大學獸醫系,後來下定決心服務更多身障者,於是考取駕駛執照,開著一台「無障礙計程車」,期望以自己的不便經驗,帶給身障朋友更友善的協助,更鼓勵所有身障者完成人生的夢想。

只有123公分 只要摔跤就會骨折

出生於雲林土庫的程健智,今年四十四歲卻只有一二三公分,自小只要摔跤倒地就會骨折,求學路上不斷在骨折、休學裡輪迴,十六歲正式檢查後,才確定罹患先天成骨不全症,醫生宣告他只能活到廿五歲。

他曾一度輕生,懷疑自己活著的意義為何,還好媽媽沒有放棄他,鼓勵他「勇敢面對以後的所有困難」。不過求學路上跌跌撞撞的程健智,國中就念了五年,十八歲好不容易考上東石高中後,又因傷只讀一年就休學。

上天給程健智的考驗並未結束,家中經商失敗,欠下龐大債務,高中休學這一年他跟隨父母北上賣炭烤,自此再沒有回到高中校園,考取同等學力證明後,廿七歲時考取嘉義大學獸醫系,與高他卅二公分的學妹交往,雖遭女方家長反對,但大二時兩人仍然結了婚,生下兩個孩子,其中一個小孩遺傳到先天成骨不全症,不過他們都泰然面對。

墊高油門跟煞車 還加裝厚背墊

一方面為了家計,一方面也發願幫助身障朋友,程健智陸續考取身障駕照及計程車職業駕照,透過交通部補助計畫,買了可載送身障者的無障礙車輛,還請朋友協助他墊高油門跟煞車,自己又在駕駛座椅加裝厚背墊,才得以順利駕駛車輛載客,現在都固定在雲林虎尾高鐵站排班。

程健智個性樂觀,覺得「每多活一天、都是賺到的」,身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理事長,昨天出席記錄自己成長歷程的公益紀錄片「踩著夢想的力量」發表會,希望藉著自己的故事鼓勵所有身障者,「疾病有各種不同樣貌,但每個人都有夢想,我已經完成開計程車的夢想,你們也要勇於面對人生!」

程健智身高只有123公分,站在他的無障礙計程車旁邊顯得小了一號。(記者楊綿傑攝)

程健智身高只有123公分,站在他的無障礙計程車旁邊顯得小了一號。(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