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5次「乳腺炎」 餵母乳痛不欲生

2017/05/11 06:00

媽媽們可以用類似彈鋼琴方式,輕揉、按摩乳房,以幫助乳腺通暢。(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李敏駿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全球乳腺炎發生率約2%-10%。 (記者歐素美攝)

40歲的魏姓婦人產下第二胎後,餵寶寶母乳,不料3個月內爆發5次乳腺炎,痛到生不如死,經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與婦產科個管師(個案管理師)徐慧冰協助,依其寶寶需求,調整餵乳時間,成功完成8個月的母乳哺育,也讓人感受母愛的偉大。

個管師徐慧冰指導產婦如何正確親餵母乳。 (記者歐素美攝)

李敏駿表示,乳汁分泌過多,未適時排出,或因嬰兒吸吮時,不小心造成傷口感染、發炎、阻塞,都可能產生乳腺炎,造成哺餵母乳的媽媽乳房局部紅腫痛。除以抗生素治療外,嚴重者可能導致膿瘍,需以針頭抽吸或手術清除。

由於坐月子時吃補,高油脂容易使乳汁過度濃稠,也易產生乳腺炎,提醒產婦均衡飲食最好。

調整餵乳時間 完成哺育

魏姓婦人因患有高血壓,加上工作時間不固定,第二胎產後,夜間擠乳、親餵,生理狀態未調整好,導致血壓飆高,家人擔心她過勞,建議她晚上不要餵母乳,加上工作時間不固定,常無法規律擠乳,導致3個月內反覆發作5次乳腺炎。

她表示,乳腺炎會造成發燒、怕冷,甚至比生孩子還痛,而且要疏通乳腺又怕傷了乳房,簡直生不如死。

個管師徐慧冰說,乳腺炎是造成許多媽媽放棄哺育母乳的重要原因。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依照寶寶的需求擠奶,例如寶寶一天吃600CC,就可依自己的時間,一天分幾次擠出600CC母乳,提供寶寶食用;若採用全親餵,寶寶想吃就餵,就不易產生乳腺炎。

徐慧冰並提醒媽媽們,平時可像彈鋼琴或由外往乳頭方向輕抓,按摩乳房,若出現乳腺阻塞,可以在靠近乳頭處略微輕壓,幫助寶寶吸奶。親餵時,則以寶寶的下巴靠近阻塞方向吸吮,有助乳汁排出及暢通。

李敏駿醫師表示,國健署推動「母嬰親善與母乳哺育」,目前產後6個月的純母乳哺餵約45%,乳腺炎發生率约2%-10%,但嚴重反覆發作並不多見,建議患者若有問題,可以請醫護人員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