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肉貴1成 恐一路漲到端午

五月第一週平均每日缺供近九百頭豬,豬價已較去年上漲約一成,恐將一路漲到端午節。(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五月第一週平均每日缺供近九百頭豬,豬價已較去年上漲約一成,恐將一路漲到端午節。(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7/05/09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端午節快到了,豬肉需求增加,偏偏今年豬隻也比去年同期量少,五月第一週平均每日缺供近九百頭,豬價已較去年上漲約一成,恐將一路漲到端午節。為確保端午肉品供應無虞,農委會昨日決議新增五月十五日休市一天,將該日約二萬三千頭豬源挪到端午節使用,也會同步啟動多項產銷調節措施。

根據畜產資訊網顯示,今年四月成交數共五十三萬六千多頭,平均價格每公斤七十五.八八元;去年四月份五十七萬七千多頭,平均價格每公斤六十七.二九元,顯見因今年豬隻產量減少,影響價格上漲約一成。

鼓勵大型團膳多用冷凍進口肉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表示,今年豬隻減少是因二月份有一波下痢症,造成部分地區豬隻死亡,加上豬源從過去五百五十萬頭減少到五百四十五萬頭,導致端午節前豬隻供給出現短缺。

李春進說,除了新增休市日,也協請台糖加強供應豬隻,提早釋出養到一百廿公斤的豬隻(平時是養到一百廿五公斤才釋出)。此外,今年一到四月已進口約二萬四千多公噸冷凍豬肉,比去年同期多約兩千公噸,已協調加工業者多使用冷凍豬肉原料,並鼓勵大型團膳業者適量增加使用進口冷凍豬肉,減少到肉品市場採購數量。

蛋黃、香菇持平 糯米變便宜

至於包粽子需要用的蛋黃、糯米、香菇,今年物價大部分與去年差不多,鹹蛋黃每顆批發價格為五.五元到六元,香菇一公斤一千多元,花生與粽葉除了國內生產之外,也都有進口,波動並不大。較有變動的是糯米,圓糯米批發價每公斤四十.三元(去年四十二.九元),長糯米四十四.五元(去年五十二.九元),都比去年便宜。

雙北屠宰場驗出3批雞隻染H5

豬價走揚,禽流感疫情則憂心死灰復燃。農委會才宣布解除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七日即傳出台北市及新北市屠宰場共三批屠體異常的雞隻,昨天確認均是H5高病原性,進一步溯源追查位於苗栗、雲林、嘉義、高雄及屏東等五縣市九間牧場,病毒型別和牧場檢驗結果將於今天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