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中選教科書 年丟200萬本浪費4億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踢爆,高中、國中小教科書一年逾二百萬本樣書被丟掉。(張文隆老師提供)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踢爆,高中、國中小教科書一年逾二百萬本樣書被丟掉。(張文隆老師提供)

2017/05/09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目前正是高國中小教科書選書熱季,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踢爆,不同出版社提供教科書樣書給老師選書,未選上的書都會被回收丟掉,保守估算一學年被丟掉的教科書樣書至少二百萬本。一本教科書售價平均以二百元估算,浪費逾四億元,加上測驗卷等配套教材,更成龐大耗材,呼籲教育部解決問題。

高中老師呼籲教部解決

張文隆舉例,高中歷史科一冊有五本樣書,出版社會提供每位歷史老師高一、高二、高三共十五本樣書,全國約一千位歷史老師,估即提供一千套樣書,須印一萬五千本樣書。目前出版高中歷史的書商約七家,樣書量至少超過八萬本。以每所高中歷史老師平均任教兩個年級計算,約只有一萬本樣書會被選上,其餘七萬本全數丟進回收桶。高中有十科,就至少有七十萬本未選上的樣書被丟掉,再加上國中小,保守估算一年被丟掉的樣書至少二百萬本。

建議樣書刪掉「教師用」

不只教科書,出版社還會提供配套教材。張文隆表示,他任教的高一和高三,選上教材和配套共計十二本,其他未選上的教材多達九十三本。該校有四位歷史老師,光是歷史科回收銷毀的樣書就有三七二本,曾有工友以此賺外快,和義工大隊搶回收生意,一度引發爭執。

張文隆表示,出版社給老師的樣書均會打上「教師用」,因此未選上的書無法再賣。他多次向書商建議刪掉「教師用」字,可再賣給學生,其他配套教材也可改成網路版,供老師選書上網參考,但書商均推稱改變恐會得罪老師。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楊國揚說,沒有規定樣書一定要打上「教師用」三字,各校應可要求書商簡化或教師共用樣書。學校也可轉成藏書,老師即使授課用不同版本,也能拿別家的樣書參考內容。

康軒出版社發言人許牧民說,樣書出版每年多達數千套,成本很高,不可能亂發,選書完是否丟棄,只能看老師個人,建議學校留下備用。

教部:加強宣導流通

教育部國教署則表示,一○○學年已設計回收機制,由地方選一學校做交流中心,回收其他各校用不到的樣書來轉送分配。未來將加強宣導,讓樣書繼續流通使用,避免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