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1甲子時間帶大3憨兒 慈暉媽媽來不及領獎

黃張款(右)的一生等於是為子女生存的奮鬥史。
(記者洪定宏翻攝)

黃張款(右)的一生等於是為子女生存的奮鬥史。 (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7/05/07 06:00

81歲婦癌逝 缺席頒獎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台灣無障礙協會昨舉辦「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表揚音樂會,原本獲獎者應親自到場領取慈暉獎,但81歲的黃張款女士日前因癌症過世而缺席。台灣無障礙協會為黃張款保留獎座,同樣播放她的生平事蹟,並安排腦性麻痺歌手程志賢演唱江蕙的《落雨聲》,一句「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阿母啊,已經無置遐」,讓出席者鼻酸落淚。

不識字農村婦 扛家計無怨

黃張款是台灣典型的農村婦女,結婚後在23歲、29歲、30歲時,生下3位智能不足的孩子,但她不曾怨天尤人,與丈夫努力工作,讓子女的生活不虞匱乏。

老公50歲就過世 獨力撫養

黃張款的丈夫50歲時過世,不識字的她除了必須獨力撫養3位智能不足子女,還要照顧年邁的婆婆,但她沒有時間傷心難過,為了增加收入,當過泥水工、工廠散工、農田雜工,只要有人請,黃張款都願意做。

水泥工雜工 啥活都願意做

由於家事、農務、打工從未間斷,黃張款的雙手長滿老繭,操勞過度的黃張款因身體不適就醫,竟被診斷出癌症末期,隨時可能離開。

最嚴重的是急性腎衰竭,她雖以旺盛的生命力與死神搏鬥,但治療後,體力耗損,甚至出現失智現象。然而,她最掛心的依舊是:「孩子吃飯了沒?穿得夠不夠暖和?」

黃張款的一生,等於是為3位憨兒生存的奮鬥史,憨兒們已58歲、52歲及51歲,近60年來,她「不離不棄」,讓人見證母愛的偉大。

黃張款經相關單位推薦,獲選「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可惜沒能撐到上台領獎這天,台灣無障礙協會將擇日把獎盃送到黃家,讓她老人家安息。

81歲婦人黃張款罹癌過世,無法親領慈暉獎。(記者洪定宏翻攝)

81歲婦人黃張款罹癌過世,無法親領慈暉獎。(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