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心肌梗塞快就醫 咳10秒自救沒根據

2017/05/04 06:00

張育晟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的病因複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網傳「咳嗽CPR自救」毫無根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心肌梗塞常讓人措手不及,網路上常流傳教導民眾自救的方法,其中一種是教導民眾「咳嗽CPR」自救,文中呼籲民眾「把握昏倒前黃金10秒,不停且用力咳嗽,直到救護車抵達」;醫師直指,此方式完全沒有科學根據,更可能延誤就醫時間,呼籲民眾若出現症狀,應立即就醫或撥打119求救,才能儘早確診,對症治療。

亞大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表示,心肌梗塞是指供應心臟血液養分的血管發生急性阻塞,導致心肌壞死,使心臟無法運作,不但有許多併發症,還會危及生命,因此網路流傳許多急救和自救的方法。

張育晟表示,日前有家族遺傳性心臟病的民眾拿著Line(通訊軟體)轉傳的「心肌梗塞─咳嗽CPR」自救訊息問他:「這真的有效嗎?」

張育晟表示,心肌梗塞急救最重要的是確定診斷,需由專業醫師依據病人的心血管危險因子、心電圖變化、症狀、血型動力學表現,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判斷,並進行適當的心導管手術或藥物治療。

他除了提醒出現疑似心肌梗塞症狀的民眾,千萬不要以網路流傳的自救方法當護身符,若發現身邊有人出現心肌梗塞症狀,合併休克昏迷、無脈搏時,更需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才能替患者爭取時間救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