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尿像西瓜汁 膀胱長癌作怪

2017/05/03 06:00

亞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提醒民眾,避免抽菸、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才能避免「泌尿上皮癌」找上門。(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趙姓老婦人,檢查發現膀胱有腫瘤(左),經內視鏡刮除腫瘤後(右)逐漸恢復健康。(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市一名7旬老婦人因長期吃來路不明成藥,加上是40年的老菸槍,半年前開始出現無痛性血尿,老婦人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近日告知家人「尿尿像西瓜汁」,家人才趕緊帶她到醫院求診,檢查後才發現膀胱出現腫瘤,確診罹患「泌尿上皮癌」,所幸及早發現並未擴散,經手術後逐漸恢復健康。

亞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表示,這名70歲趙姓阿嬤日前到醫院求診時表示,約半年前開始、發現尿尿呈淡紅色,因症狀斷斷續續,且不會覺得痛不以為意,直到近日症狀變頻繁,才向小孩透露「尿尿像西瓜汁一樣」,家人一聽趕緊帶她就醫檢查。

蕭子玄表示,經膀胱內視鏡檢查,在膀胱內發現一個約兩公分大小的腫瘤,經以膀胱內視鏡刮除腫瘤後,住院兩天便順利出院,強調因及早發現,癌細胞並未擴散,才不需進行化療及大手術,術後經追蹤檢查恢復良好。

蕭子玄說,「泌尿上皮癌」泛指所有尿路上皮的惡性腫瘤,包括膀胱癌、尿道癌、輸尿管癌與腎盂癌等,提醒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草藥,不但會造成腎臟負擔導致洗腎,還可能出現泌尿上皮癌,其他包括抽菸和長期接觸染料、化學物質,也都是罹患「泌尿上皮癌」的危險因子,提醒民眾最好避免。

蕭子玄提醒,臨床上若是有痛性血尿,大部份是發炎或結石造成,若小便時會痛,可能是泌尿道發炎;若腹部疼痛,則可能為結石造成,至於無痛性血尿,則大多與腫瘤有關,建議民眾若出現血尿,一定要立刻就醫確認病因,才能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