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袋戲變炫變潮 紅到中國

陳俊竹(左)與妻子溫淑君(右)合力製作「理天太后娘娘」神尊戲偶(中)。(記者曾迺強攝)

陳俊竹(左)與妻子溫淑君(右)合力製作「理天太后娘娘」神尊戲偶(中)。(記者曾迺強攝)

2017/05/02 06:00

記者曾迺強/專題報導

布袋戲是我國具有多變表演風格的傳統戲劇,不論是廟口野台戲,或是聲光效果十足的電視(影)劇,國內戲迷橫跨老中青,精彩劇情還吸引國外戲迷追劇,甚至形成「紅回中國」現象。

嘉義縣南華大學布袋戲研究社第二任社長王晨宇表示,近年電視布袋戲特色為與時俱進,例如二○一四年電影《露西》上映幾個月後,就有電視布袋戲套用運用腦力控制身體與眾人腦波的劇情。另有加入日本動漫、西方好萊塢電影元素,使劇情更豐富、精緻,相關手機遊戲順勢崛起,都獲年輕族群青睞。

中國的布袋戲迷前年起能在「土豆網」等影音平台,觀賞我國布袋戲公司授權的正版戲劇,免去過往「翻牆」不便。加上口白發音「入境隨俗」,從河洛話轉譯「中國國語」,百度網站「霹靂吧」、「金光布袋戲吧」現有卅三萬多名網友追蹤關注,發帖數(貼文數)超過四千萬則,顯示我國布袋戲在中國已打開知名度。

「人形魅影文創工坊」負責人陳俊竹說,布袋戲起源於中國福建省漳州、泉州地區,傳到台灣才發揚光大。他自製的神尊或布袋戲偶,每尊身價數萬元至十多萬元,每週都有中國網友透過網路通訊平台或論壇洽詢購買,熱度頗高。陳俊竹計畫未來發展西方「精靈」系列戲偶,把台灣道地戲偶文化推向全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