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胎兒蛋白升高 有可能長惡性腫瘤

2017/05/01 06:00

C肝胎兒蛋白升高 有可能長惡性腫瘤。C型肝炎防治,可透過抽血篩檢,提早治療。(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C型肝炎病患,去年6月體檢時發現胎兒蛋白升高,但是超音波檢查並沒有看到異狀,加上沒有特別不舒服,也就沒理會。

今年3月檢查,竟然發現兩顆腫瘤,目前已經確定是肝細胞癌,一顆在右側大約5公分,另一顆比較小、在左側約2.7公分,怎麼會這樣呢?去年超音波沒有問題,今年再檢查卻變成這樣!

A:抽血發現胎兒蛋白升高,一定要小心以對,特別是B肝、C肝或肝硬化者,更是不能輕忽,因為很有可能是肝臟長了惡性腫瘤。

你的先生去年6月體檢發現胎兒蛋白升高,雖然超音波沒看到異狀,最好要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再評估。不過,有時腫瘤太小,影像檢查不一定看得出來,此時就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再評估,因此,即使初步檢查都沒異狀,後續也要密集追蹤檢查,評估胎兒蛋白是否有再升高?影像檢查有無看到腫瘤?

如果以腫瘤的平均生長速度,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的時間,你先生去年6月胎兒蛋白升高,這段期間未持續追蹤,目前腫瘤5公分,這是有可能的。因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並不會有特別不適的症狀,這也是肝病的可怕之處。

臨床上有些B、C型肝炎患者,以一年一次的公司體檢取代了B、C肝患者的定期追蹤,其實這樣是很危險的,因為有可能隔一年腫瘤已經長很大了,因此B肝帶原者和C肝感染者,每半年就應該要抽血檢測胎兒蛋白、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如果已經合併有肝硬化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更高,追蹤間隔時間則應縮短為3個月,如有異狀,才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7期會刊內容包含「B、C型肝炎健保給付大突破」、「殺菌保胃戰,認識幽門螺旋桿菌!」「沒B肝也沒C肝,卻罹患肝癌!」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