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路考魔鬼題 不再是直線平衡7秒

機車路考實施滿週年,考生最常犯的錯誤,已非普通重型機車路考魔王考題的直線平衡駕駛七秒,而是起步及變換車道時未擺頭察看左右車況及後照鏡。(情境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機車路考實施滿週年,考生最常犯的錯誤,已非普通重型機車路考魔王考題的直線平衡駕駛七秒,而是起步及變換車道時未擺頭察看左右車況及後照鏡。(情境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7/05/01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機車路考實施滿週年,考生最常犯的錯誤,已非普通重型機車路考魔王考題的直線平衡駕駛七秒,而是起步及變換車道時未擺頭察看左右車況及後照鏡。

為培養良好駕駛習慣,機車於去年五月在筆試新增情境式考題,六月路考則新增「兩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及「停車再開」等考照項目,並規定起步及變換車道要擺頭察看兩側後照鏡。

未擺頭察看出錯3.8萬次

機車路考新增考題後,上路之初的及格率僅四十五%,不及格主因是直線七秒車輪壓管線或腳著地,以及直角轉彎時腳著地。根據統計,去年六月至今年三月共廿八萬七千多人次參加機車路考,平均及格率回升至六十.三%,不過仍較以前及格率平均超過六十六%下降約六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機車路考最容易出錯的,是行駛​起步或變換車道未察看照後鏡及擺頭察看左右交通情況,一次就扣十六分,且可連續扣分的,總計出錯三萬八千一百多次;第二名則是直線平衡駕駛七秒,共發生三萬五千四百多次。

筆試答錯第一名近1.3萬次

機車筆試增加情境式考題與題庫後,及格率並未有下滑趨勢,去年四月及格率六十八.七%,今年三月也有六十七.四%。當中最容易出錯的就是機車要通過沒紅綠燈交叉路口時,右前方有車輛時,「機車駕駛人應如何行駛較安全?」答錯考生大多選擇應該要停在路口前等汽車通過,但其實只要減速接近並小心通過即可。

公總表示,這題共答錯一萬兩千八百多次,較第二名易錯題目多出六千多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