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泡尿不一定就是蛋白尿 做檢查更安心

2017/04/30 06:00

腎臟病是很多慢性病的併發症,由於洗腎人口眾多,大家對腎臟的疾病都很謹慎。(資料情境照)

文/王舒民

16歲的洪同學一進入診間,就表明要檢查腎功能,因為他說從國中2年級到現在一直都有嚴重蛋白尿的狀況。

可是幫他做身體檢查時,並沒有明顯的水腫現象。理論上,蛋白尿嚴重的話會併發下肢水腫。細問後才知道原來洪同學這兩年一直都有泡泡尿,而且他「深信」泡泡尿就是蛋白尿,卻一直沒有做相關的檢驗。

在經過尿液檢查後,確認尿液正常,並沒有蛋白尿的跡象後,他終於鬆了一口氣,也掃除了他心中一直存在的擔憂:「腎臟有問題!」

「出現泡泡尿要懷疑是不是蛋白尿」的這個觀念非常正確,因為蛋白質濃度高會導致尿中的溶質多,所以整體尿液會有泡泡的現象,而且泡泡存在的時間很久,也不會消失。

但是我們一般人並不會將尿液存放那麼久,馬上就直接沖馬桶沖掉了,也因此像洪同學一樣,心中有所疑慮的人非常多,卻始終沒有做正確的檢查。

其實只要幾分鐘的尿液篩檢,就可以解除自己多年來的困惑了。

尿液會因為最近吃的食物種類、蛋白質的多寡、喝水量的多少、睡眠狀況或是服用的藥物等不同因素,而產生顏色、泡泡量及氣味不同的尿液。如果喝水量少,尿液可能呈現深黃、味道重且氣泡多;增加飲水量後,這些狀況馬上就改善,表示腎臟調節體液的功能是正常的,反而不需要太過擔心。

至於生理性的蛋白尿,有時會因為站立姿勢過久,剛運動後或是泌尿道感染時而發生,這種蛋白尿的量比較輕微,而且大多是暫時性的,日後追蹤大致上都是正常的結果,所以不需太過緊張。

腎臟病是很多慢性病的併發症,由於洗腎人口眾多,大家對腎臟的疾病都很謹慎。更因為近幾年腎臟病衛教的成果顯著,大家對泡泡尿的發生都很警覺。只是在很多的情況下,泡泡尿並非疾病,與其提心吊膽終日擔憂,不如盡快做個檢查。如果真的有問題,也才能盡早發現,而不至於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