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雲霄飛車後胸痛 原來縱膈腔氣腫作怪

2017/04/30 06:00

▲X光檢查顯示,患者的肩頸部(左邊箭頭)有空氣漏出,呈皮下氣腫,空氣流竄到縱膈腔(右邊箭頭),形成縱膈腔氣腫。(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17歲高三男生,參加畢業旅行,搭乘雲霄飛車後,喉嚨、肩頸痛及胸痛就醫,X光檢查發現,他的肩頸皮下氣腫及縱膈腔氣腫,所幸症狀輕微,服止痛藥及追蹤後已無大礙。

醫師研判他可能搭雲霄飛車,身體激烈搖晃,以致肺部肺泡壁損傷,造成氣體流竄到肩頸及縱膈腔所致。

阮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楊岱璟表示,縱膈腔位於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內部有心臟、氣管及食道等器官,正常狀況下,除了氣管及食道有空氣外,其他部分不該有空氣存在。

楊岱璟說,縱膈腔氣腫及皮下氣腫是氣胸常見合併症,大多數是在外傷、劇烈咳嗽或激烈運動後發生。青少年、小朋友的自發性氣胸常好發於瘦高型的男性身上,老年人常因原本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氣腫造成。

這名患者身材精壯,非屬典型好發族群,也沒有外傷、抽菸及劇烈咳嗽,懷疑他是搭雲霄飛車,身體嚴重搖晃,導致肺部肺泡壁損傷,氣體由肺泡流竄到縱膈腔,形成縱膈腔氣腫,氣體也跑到肩頸部,出現皮下氣腫。所幸氣體流竄範圍不大,症狀輕微,服用止痛藥及門診追蹤後,並無大礙。

楊岱璟提醒,若劇烈運動、用力咳嗽或放假玩樂後,身體有不舒服症狀,例如喉嚨痛、胸痛、胸悶、肩頸疼痛,最好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認為只是勞累沒事,而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