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使用鼻胃管 防不了吸入性肺炎

2017/04/30 06:00

▲一般塑膠管的鼻胃管(左)可放7天;矽質管較軟,可放一個月(中);餵食空針筒(右)。(照片提供/林佩芬)

文/林佩芬

▲鼻胃管的末端連接「餵食空針筒」,食物、水及藥物靠重力流入胃中。(照片提供/林佩芬)

常在醫院或養護機構裡,看到從鼻頭露出一截管子的人。這從鼻孔延伸到胃的管子叫做鼻胃管。

除了因口腔或腸胃道因素,為了引流而短暫留置外,鼻胃管一般是在吞嚥困難時,用來提供食物、飲水或藥物的重要管道。

食物在正常狀況下,經口咀嚼、喉頭吞嚥、胃腸道研磨,然後消化吸收。若長期置入一根通胃長管,則口腔不舒服、無法享受食物的美味,也衍生不利健康的情境。

中風、失智症、巴金森症及腦傷等疾患會有吞嚥問題,液體比半流體或固體食物更不易吞食。一旦插管餵食,拔除率小於20%。不少人以為鼻胃管可以預防吸入性肺炎,不過幾十年來,針對容易嗆到的患者沒有一個研究顯示,不管是鼻胃管或是胃造瘻管,可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

相反地,有幾個研究顯示,插管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機會。管子會使口腔衛生變差,並提高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因此需要使用制酸胃藥;但胃酸減少卻導致殺菌力下降,以致抵抗力下降。

插管病患會因不舒服而想拔管,於是增加雙手被約束的機會,鎮定劑的需求也因此增加,使用鎮定劑會抑制神經反射,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機會。

◎如何減少鼻胃管的使用是需要面對的課題

●如果是憂鬱、失智、味嗅覺障礙、飲食太清淡、牙齒不好等因素影響進食的意願,而要使用鼻胃管餵食時,應從原因著手。

近年來,由於攝取不足所造成的「低血鈉症」患者有增無減,尤其在老年人。

低鈉就是血中的鹽太少,身體所有細胞皆浸泡在鹽水中,靠著鈉離子傳遞訊息,倘若缺乏鹽是要生病的。胃口不好、記憶下降、心情鬱卒等都是低血鈉常見的症狀。如果是營養不夠,只要能刺激食慾,其實可以從改善烹調方式,適當使用調味料等著手。

●老人家常有牙齒不好的情況,也可從食物的準備下手,例如剁碎,像粥就比湯水容易吞食。

●透過復健方式,可以重建吞嚥功能,但若輕易插管就難保功能了。好比一部老舊腳踏車,若持續使用它就能跑,若幾個月不用,再要使用就很困難。機構中,若因人力問題,慢慢餵食實屬困難時,仍可從食物準備的調整、飲食的坐姿、各種小技巧,以及復健操等著手,其實在醫院或機構中,還是有機會可以拔除管子的。

(作者為衛福部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