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睡得好 一暝大一吋

2017/04/30 06:00

▲若寶寶較難入睡,可以用穴道按摩舒緩情緒,引導睡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呂依真

▲穴道按摩。(照片提供/呂依真)

家長總擔心孩子長不高,來門診要求吃補藥、調體質。其實孩子只要睡得好,就不怕長不高,但要「睡得好」有撇步,家長得做點功課才能事半功倍。

▲穴道按摩。(照片提供/呂依真)

一般而言,睡眠品質因年齡層而異,一歲以內的嬰兒,只要滿足生理上的需求,通常不會有睡眠困擾,若是幼兒夜間啼哭,父母應檢查幼兒是否尿布濕了或是大便了、被褥太熱出疹子、或懷疑是肚子餓、肚子痛等因素造成。

▲穴道按摩。(照片提供/呂依真)

2、3歲的幼兒,活動力大,但認知理解能力還不足,容易被外界事物所驚嚇,晚上睡覺時,可能出現驚恐的情緒而哭鬧不安無法熟睡,所以父母應避免晚上讓孩子玩得太瘋,或是看恐怖的影集、說些可怕的故事來嚇唬小孩。

更大一點的兒童或青少年則往往因為課業壓力或一些人際關係上的情緒困擾而失眠;父母如注意到孩子失眠,應關懷孩子的情緒狀態適時給予協助。

養成規律的就寢習慣是促成良好睡眠的不二法門,定時就寢及起床,儘量避免熬夜或放假時睡得太晚。環境應該儘量通風不悶熱、關掉電燈、保持安靜,以免干擾深層睡眠。

嬰幼兒可藉由固定的睡前儀式來穩定情緒、引導入睡,例如說故事、聽安撫音樂、拍背拍屁股等。從小養成良好的入睡習慣,長大後也比較不會出現睡眠障礙。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晚餐吃太多或是睡前肚子裡還有難消化的食物,就會干擾睡眠。另外,夜間的血糖升高也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導致小孩長不高卻一直發胖。

較難入睡的嬰幼兒也可透過穴道按摩舒緩情緒引導睡眠。例如在些微的燈光下,輕柔說話或唱歌,父母用雙手輕輕按揉後腦袋的安眠穴及耳神門穴,速度要配合小孩的呼吸逐漸變慢。安眠穴在耳後翳風穴與頸項風池穴的連線中點處,耳神門穴在耳三角區的外1/3處上方。

比較會在夢中吼叫的孩子較屬心肝火旺,可在睡前先扣搗「小天心穴」約1分鐘100下,然後再接著按揉安眠穴及耳神門穴。「小天心穴」可清心經熱,具鎮靜安神之功,位於手掌根大小魚際交接處。若小兒夜間莫名啼哭驚叫,口語安撫無效時,可用拇指指甲稍用力掐「小天心穴」或是用彈擊的方式約10次,以達鎮定效果。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