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就痛 快檢查胸椎、肋骨

2017/04/29 06:00

▲圖3。(照片提供/黃駿翰)

文/黃駿翰

▲圖4。(照片提供/黃駿翰)

「想念是呼吸的痛」,或許是某些人在感情路上的經歷,但在臨床上,真的有人呼吸就會痛。

▲圖1。(照片提供/黃駿翰)

洪小弟在學校玩耍,突然彎腰轉身,起來之後,背部就隱隱作痛,身體蜷縮微彎,不敢大口呼吸,不然會覺得更不舒服,因此前來看復健科。

▲圖2。(照片提供/黃駿翰)

檢查後發現是胸椎伴隨肋骨失能,經過介入治療,終於能維持直立姿,回復平常活躍,他也敢大口呼吸了。

呼吸除了是神經肌肉的協調作用,脊椎活動度也會影響其呼吸效率,肋骨又和胸椎相連,因此當某節胸椎椎體或肋骨發生錯位的時候,背後就會感覺局部疼痛(圖1),進而影響呼吸的模式。

◎如何自己初步判斷呼吸的痛是胸椎引起的呢?可由下面幾個動作檢測:

●在某次事件,突然引起該疼痛,而不是逐漸發生。

●作母雞夾翅,肩胛骨後縮動作會引起疼痛(圖2)。

●坐挺直,身體旋轉兩側,是否兩邊不對稱,還會伴隨疼痛(圖3)。

●深呼吸時,疼痛位置多數落於脊椎後方,較少為胸口前面。

如果確認是因為胸椎或肋骨失能,可以透過物理治療師進行「脊椎鬆動術」,並配合胸椎運動(圖4),就能改善此症狀。

◎胸椎運動:

●坐好坐挺,輕縮小腹。

●將自己覺得比較緊的胸椎對在椅背的上緣。

●雙手十指交扣,輕輕托住頸部,眼視前方,喉嚨不要有壓力。

●以頭和手臂為槓桿,輕輕後仰擴胸,維持2到3個深呼吸,再慢慢回來。

●下次動作再逐漸後仰,甚至維持在後仰姿勢,慢慢向左右旋轉。

●每次執行10次,一天5回。如果越做越痛,就要請教你的物理治療師。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走路一段或爬樓梯,才會引起喘和胸口緊繃不舒服,不會隨著身體轉動而加劇疼痛或減輕,反而建議至心臟內科檢查,需要確認是否有可能為心血管疾病造成,此種呼吸的痛更不能輕忽。

(作者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