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彰化台西村罹癌風險高 與六輕相關

彰化大城鄉台西村與六輕僅隔濁水溪之遙,長期飽受六輕排放空污影響,居民罹癌風險居高不下。(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大城鄉台西村與六輕僅隔濁水溪之遙,長期飽受六輕排放空污影響,居民罹癌風險居高不下。(記者陳冠備攝)

2017/04/28 06:00

〔記者林惠琴、楊綿傑、張慧雯、陳冠備/綜合報導〕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團隊昨發表研究指出,距離六輕約八公里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居民,尿液中重金屬與污染物濃度均高於距離六輕約廿公里的竹塘鄉居民,罹癌風險是竹塘鄉的二.二九倍、大城鄉其他村的二.六六倍,監測當地空氣也發現重金屬,多與居民尿液物質重疊,顯示居民罹癌與六輕營運有顯著相關。

台西村是大城鄉其他村的2.66倍

詹長權團隊於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接受彰化縣衛生局與國衛院委託,在彰化大城鄉與竹塘鄉執行「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完成平均年齡五十九歲、一九三四名居民體內工業毒物量分析與癌症發生率變化計算,證實台西村、頂庄村居民尿液中的釩、鉻、錳、鎳等多種重金屬與多環芳香烴代謝物等十種污染物,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高於較遠的竹塘鄉、大城鄉其他村。

村民︰比戴奧辛雞蛋還不如

詹長權表示,癌症發生需時約九年,台西村居民在六輕營運後九年期間的全癌症發生率是一年每千人有一人,十到十六年則增為八.四人,成長八倍,若排除年齡、性別、抽菸、喝酒、吃檳榔、C肝與六輕工作史等因素後,第十年起當地居民罹癌風險是竹塘鄉居民平均的二.二九倍、大城鄉其他村居民的二.六六倍。

台西村村長許讓出說,政府應要求業者將污染源逐年降到最低,成立專戶,專款專用於體內驗出重金屬者治療、追蹤。村民許立儀表示,每當南風吹起,台西村的空氣又臭又酸,多年來他們的健康問題一直被忽略,簡直比戴奧辛雞蛋還不如。

台塑︰資料不全 無法回應

台塑集團表示,該研究資料並未對外公開,僅截取片段研究結果召開記者會,實無法進行解析評斷,更無法回應。台塑集團指出,以去年八月許厝分校學童遷校事件為例,最後證實學童尿中硫代二乙酸與氯乙烯無關,更與六輕無關。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則表示,本月初已調派兩部空品及VOCs監測車到台西村,近日會再派重金屬監測車,進行三至六個月空品監測,將監測數據與流行病學調查比對,也正擬訂「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辦法」草案,加嚴管制包括銅、砷、鎘、鉛等重金屬和污染物,預計下半年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