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規開車門肇事 最快7月開罰

▲駕駛或乘客須依規定開關車門,考照時也要求上下車開門須先留意側後方有無人車通過。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駕駛或乘客須依規定開關車門,考照時也要求上下車開門須先留意側後方有無人車通過。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26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最快七月一日起,上下汽車前要更加留心是否會危及其他人車;若未依規定妥善開啟或關閉車門,因而導致事故者,將處以一千兩百元至三千六百元罰鍰。

據統計,每年平均發生超過三千起因開車門的肇事案件數,造成六人死亡、四千多人受傷,因此,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五十六條之一條文修正案,增訂未依規定開車門罰則。

最高罰3600 小黃乘客違規也罰

新法明定,汽車駕駛或乘客於停車後,若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因而肇事,可處以一千兩百元至三千六百元罰鍰;但計程車駕駛人或租賃車輛代僱駕駛人已盡告知義務,乘客仍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因而肇事,則處罰乘客。

交通部表示,配合道交條例修正,為讓駕駛與乘客知道開啟或關閉車門相關規定,昨日也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訂定開車門相關規定讓民眾遵循。

乘客應由右側開門上下車

這次預告修正的道安規則中,載明除非在可靠左停車的單行道上,否則乘客應由右側開門上下車;開門前應確認安全無虞後,開啟至可出入幅度就快速上下車,並迅速關上車門。這項法條修正將預告兩個月。

另外,交通部也提出駕駛安全開車門四步驟,從看後照鏡、轉身往後看、確認安全無人車、最後再開車門。

交通部昨日宣布,已會同內政部向行政院陳報,建議自今年七月一日正式上路實施。

交通部指出,綜觀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及英、美等國對於開啟車門規範內容,都要求開車門者應善盡安全注意責任,避免造成其他人車傷害,駕駛人及乘客上下車前,應特別留意是否危及他人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