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意見兩極 HKE老闆相挺「願出律師費」

谷阿莫的知識糖果公司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上。(記者王冠仁攝)

谷阿莫的知識糖果公司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上。(記者王冠仁攝)

2017/04/26 06:00

〔記者吳琬婷、曾德蓉/綜合報導〕谷阿莫的網路創作影片引發版權爭議,他主張「合理使用」,引發影視業者一片撻伐聲浪。但也有粉絲力挺指「因為谷阿莫,才會想去看電影」。香港電子競技戰隊HKE老闆鍾培生則表態願意贊助谷阿莫律師費。

台視前主播張宇直接吐槽谷阿莫「侵權就是侵權」,並表示「幽默也有品味之分」;影評人膝關節(李光爵)指出,谷阿莫有部分的再製影片內容,是電影在台上映前就釋出,直問「影片素材哪來的」?質疑片源的合法性。

導演砲轟 再製影片揶揄他人心血

導演黃朝亮則說:「踩著別人的心血,去造就自己的網路人氣,我不齒也不屑。」更指用再製影片揶揄別人的心血結晶,無疑傷害了電影產業。導演易智言也暗指谷阿莫的行為明顯涉及侵權。

網友則有兩派意見。圍剿谷阿莫的網友多數認為,真正侵權的不是二創,而是使用「牽涉著作權影片,影片畫面卻來自盜版,經由谷阿莫散播造成侵權」。另有網友質疑他非營利說法,「網路平台不是會因為你的影片觀看次數而給你一些錢嗎」?另指今年一月,才傳出他獲得中國A輪投資三千萬人民幣的訊息。

力挺的網友則認同他「合理使用」主張,認為二創是「引用」並非侵權、「支持谷阿莫的用心」。

鍾培生以私人臉書帳號轉貼谷阿莫影片,並表示:「有人能找到谷阿莫嗎?我想贊助他一點律師費,因為這事件沒有明確的案例可作參考,希望藉此案件了解更多台灣法例和文化。」不少人留言勸鍾培生:「老闆,別幫他啊。」鍾回覆:「我支持法律,在判決前也保持中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