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嬰兒搖晃症 3歲以下勿玩拋接、旋轉

照顧寶寶NG行為

照顧寶寶NG行為

2017/04/24 06:00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嬰兒搖晃症候群」是指嬰兒被劇烈快速來回搖晃,頸部短時間急促震動,造成未發育成熟又脆弱的大腦受到扭曲和壓迫,引發腦部損傷甚至死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璽表示,「適度」搖晃並無問題,但切記須支撐頸部,外出一定要讓寶寶坐汽車安全座椅,避免照護疏忽引發無可彌補的憾事。

張璽指出,嬰兒搖晃症大多發生在嬰兒一歲以前,搖晃兩秒五到六次就有風險存在,嬰兒會出現精神不濟、嗜睡、抽筋、嘔吐等徵兆。

張璽表示,四個月以下的新生兒,頸部肌肉脆弱,加上腦跟骨頭間的縫隙較大,若遇突如其來的「加速」,縫隙被拉扯,會造成血管傷害,出現顱內出血、硬腦膜下出血、蜘蛛網膜下出血等症狀。

他表示,若要安撫嬰兒情緒,不宜玩拋接與旋轉遊戲,至少要等嬰兒五、六個月以上頸部肌肉穩固後,再慢慢高舉,且仍不宜拋接,旋轉遊戲則是三歲以上孩童比較適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