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星寶寶在啃漢堡 中研院拍到了

塵埃的吸積盤在影像上看起來有如漢堡一般,因此「原恆星」的成長彷彿像是在啃漢堡。(中研院提供)

塵埃的吸積盤在影像上看起來有如漢堡一般,因此「原恆星」的成長彷彿像是在啃漢堡。(中研院提供)

2017/04/21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天文學大突破!台灣研究團隊用ALMA望遠鏡拍到一張超精細的天文影像,發現「胚胎恆星」形成,不僅是台灣天文學研究一大成果,也是全球首次發現,今年四月登上Science Advances期刊,頗受國際重視。

用ALMA望遠鏡拍到 登上Science Advances期刊

負責帶領研究團隊的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李景輝表示,ALMA望遠鏡解析度可達到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十倍,這樣的解析度能從台灣最南端的墾丁,拍到台北一○一上的一個一元硬幣,因此順利觀測到距離地球一三○○光年遠的恆星胚胎HH212。

李景輝表示,多年來天文學家一直在尋找恆星形成最早期階段的吸積盤,研究團隊使用ALMA觀察位在獵戶座的原恆星系統HH212,距離地球約一三○○光年,系統內的中心恆星年齡四萬年,年齡大概只有太陽的十分之一、質量則為太陽的五分之一,是非常年輕的「原恆星」,彷彿是恆星寶寶。

恆星形成過程需要吸收外部物質,旋轉吸收累積的過程,看起來有如盤狀。學界原本以為年輕恆星受到周圍磁場的影響力比較大,會減緩物質的旋轉,使得早期新生的恆星周圍難以出現吸積盤。

不過這項發現推翻了這樣的認知,HH212塵埃的吸積盤在影像上看起來有如漢堡一般,「原恆星」的成長彷彿像是在啃漢堡。研究團隊根據拍攝結果也推測它的吸積效率應該很高。

李景輝認為這項觀測,提供不少的研究可能,可以對恆星盤形成理論提出不同的見解、理解行星形成最早期階段的塵埃顆粒如何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