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壓力大…養育篇/民團促普設公托 改善幼教

幼童的養育問題也很讓家長頭大,公立擠破頭、私立又太貴。(資料照)

幼童的養育問題也很讓家長頭大,公立擠破頭、私立又太貴。(資料照)

2017/04/1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學齡前幼童的養育問題很讓家長頭大,公立擠破頭、私立又太貴。民間團體建議,廣設物美價廉的公共托育服務,普及公立或非營利的幼兒園,才能讓年輕人放心生小孩。

公幼擠破頭 私幼讀不起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前台北市教育局長郭生玉指出,全國六千四百多所幼兒園中,公立僅約三成、一千九百多所,教育部要花六十二億元增設一千班公共幼兒園,也只能讓公立的比率增加到四成,且還要再等四年,緩不濟急。多數小孩擠破頭也進不了公立幼兒園,年輕人收入倒退十幾年,廿五至卅歲普遍年收入約四、五十萬元,小孩進私立幼兒園可能要花掉大部分收入,「怎麼敢生」?

學者︰免費幼兒教育 世界趨勢

國教向下延伸是一個思考方向。郭生玉說,一九八四年「學制改革方案」就曾提出五歲就納入義務教育,經過卅多年仍未實現,現在免費幼兒教育已是世界趨勢,連菲律賓、越南和巴西等國都是四、五歲納入義務教育,政府應拿出魄力。

幼教經費僅2趴 應調整資源

他說,幼教經費僅佔總體教育經費約二%,比率太低,十二年國教推行至今,應調整資源投入幼教。除了儘快在一位難求的都市新設公立幼兒園,也應思考有效運用資源,像是透過建築獎勵保留公幼場地,閒置學校教室也可以公辦民營增設收費低廉的幼兒園。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王兆慶直言,衛福部少子化辦公室日前提出的育兒津貼加碼、補助私人托嬰費用等,聯盟都反對,這兩個對策仍是讓母親獨自面對帶小孩的責任,沒有實質照顧。

「少子化的問題是錢,但也不只是錢。」他強調,女性常面臨職場不友善、育兒和就業難以兼顧,給錢沒辦法實質改善問題。王兆慶呼籲衛福部「學學教育部」設非營利幼兒園的策略。另外,私人托嬰中心普遍工作條件不佳,導致照顧品質低落,衛福部應提供收費低廉、照顧品質好的公共托育,讓政府的經費花在刀口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