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調節紓壓 讓人逍遙又自在

2017/04/15 06:00

▲風池穴。(照片提供/林姿婷)

文/林姿婷

▲內關穴。(照片提供/林姿婷)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見全身痠痛、失眠、便秘等不適症狀,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因心理壓力而影響氣血調和及五臟平衡,不妨接受中醫治療。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如果是氣血阻滯,但是體質還算強壯,可利用行氣活血的藥物治療;若是氣血虛虧,就必須針對虛虧的部分進行調理,也就是「虛則補之」。

中醫著名方劑「逍遙散」常被應用於治療身心症,主要是其中的柴胡與芍藥可以讓肝氣暢通。因為長期壓抑情緒下,容易讓肝氣鬱滯、心情煩悶,而肝在中醫理論中協助消化功能,因此此方劑另添加白朮、茯苓,可益氣健脾,疏通肝氣、肝血得養、脾虛得補,改善腸胃症狀,讓人逍遙自在。

不過,此方劑仍須由合格中醫師問診、把脈後開立,一般民眾切勿自行服用。

除藥物外,也可利用針灸或按摩穴位調理身體氣機,以治療身心症。例如「內關穴」(在腕上橫紋2吋,兩大筋之間),可緩解心悸、胸悶、嘔吐及胃部不適;「風池穴」(枕骨下,靠近髮際的凹陷處下方),除了可舒緩感冒不適外,也可用於改善頭頸部氣血循環,減緩肩頸痠痛、頭痛,甚至能幫助睡眠。

正常作息與飲食也是改善身心症的不二法門;適度運動可增加讓人有愉悅感的「血清素」分泌,也可改善氣血運行。

飲食忌過於寒涼、燥熱或油膩的食物,可降低腸胃不適的問題。

只要身體健康,心情自然好,令人困擾的身心症問題也可慢慢消解!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