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天穿透性皮膚病 癢到有如千隻蚊子咬

2017/04/15 06:00

▲皮膚癢,切勿猛抓,以免抓破皮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施朝仁)

文/施朝仁

▲後天穿透性皮膚病呈現結痂和發炎病灶。(照片提供/施朝仁)

58歲的江太太(化名)是從感染科轉介過來的病人,就醫時,她說:「感染科醫師說我的背部是蜂窩性組織炎,可是治療好幾個星期了,感覺結痂和發炎都沒改善,我只有糖尿病而已,吃過很多藥及抹藥膏都效果不好,背部像千百隻蚊子叮過,快癢死了。」

診視婦人的背部發現,結痂和發炎病灶很明顯,應該是「後天穿透性皮膚病(簡稱APD)」,常發生在腎衰竭或糖尿病的患者身上。尤其是糖尿病腎病變且接受血液透析(洗腎)者最常發生。

但是近年來身體健康、孕婦或肝炎患者的身上常發現此病,這是因為病灶處奇癢無比,再加上不乾淨的手去抓,很容易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穿透性皮膚病的主要症狀是非常癢,且中央部位凹陷的角化丘疹與結節,病人常會說:「因為很癢去摳。」其實一般用手去摳,多會呈現直線狀病灶,而非圓形病灶。

有可能是高血糖或腎病患者的血液中自由基增加,導致真皮糖化產物增加,而引起真皮內的不正常壞死細胞與變性物質直接穿透表皮層排出。

治療首要控制病人因搔癢產生的不適,可採用口服抗組織胺或鎮靜劑,病灶可塗抹外用類固醇、維他命A酸,施以冷凍治療,紫外線照光或病灶注射類固醇。不過,也有病人會反映效果不明顯。

近年有多篇皮膚科國際期刊發表,可以Allopurinol(一種降尿酸藥物)成功治療此病例;但服用此藥如果過敏會造成全身嚴重過敏(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JS),還好現在可透過基因檢測(HLA-B5801)提早預知過敏可能性,大大減低使用此藥造成的風險。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