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到身分證 西班牙神父賴甘霖變正港台灣人

移民署長何榮村(左)致贈國旗圍巾給賴甘霖神父。(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長何榮村(左)致贈國旗圍巾給賴甘霖神父。(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7/04/14 06:00

99歲生日許願 要做台灣人

〔記者張凱翔、王冠仁/綜合報導〕來台近五十年、對台灣醫療與教育有重大貢獻的西班牙神父賴甘霖,去年過生日時許願,希望能成為台灣人。移民署昨天頒發身分證給神父,讓他成為「正港」台灣人,成為北市首位以殊勳歸化國籍的外籍人士。神父拿到身分證相當激動開心,親吻身分證,還唱起歌,勉勵大家分享自己愛的能力。

北市首位殊勳歸化國民

今年高齡一百歲的賴甘霖(Andrés Diaz de Rábago),一九一七年十月出生於西班牙西北部小鎮卡瑞米娜(Caramiñal),父母是天主教徒,自幼耳濡目染,醫學院畢業後進入耶穌會,以修士身分取得馬德里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儘管年過百歲,神父至今仍活躍於古亭的耶穌聖心堂,有教友說,望彌撒時看到賴神父努力挺著駝背身軀端坐的樣子,令人動容。

西班牙醫學博士 奉獻台灣近半世紀

賴甘霖是二戰後西班牙派遣赴中國的第一批傳教士,爾後又轉至菲律賓、東帝汶等地辦教育,最後落腳台灣,一待就是四十八年,並在二○一五年獲總統府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他擁有醫學、神學雙博士學位,專長是斷層攝影、運用於脊椎部分的放射線醫學,在台灣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時候,他不遺餘力、細心照料病人,在台大教授醫學倫理長達卅年。

退休之後,賴甘霖仍在北台灣探訪天主教病友、關心大家的身體狀況,若遇上教友臨終,縱使是深夜也會趕到醫院進行「敷油」聖式,讓教友屬靈獲得完整。

賴甘霖說,自己保持活力的秘訣就是從不吃太飽、睡太飽讓身體負擔過重,時時關懷別人就能在精神上獲得滿足。

賴甘霖笑說,這裡已經是他的第二個家,教友們對他拿到這份「遲來的禮物」比他還興奮,拿到身分證第一件事情就是「以台北市民的身分,為大家祈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