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舌下片救心 不如先做CPR

2017/04/13 06:00

民眾不可任意使用「耐絞寧」等藥物。(記者謝介裕攝)

前言: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能光靠吃黑木耳改善病症。(記者羅碧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冠狀動脈血管阻塞,除了胸痛還會伴隨冒冷汗、喘不過氣等症狀。(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

「台語歌王」郭金發去年心肌梗塞猝死,讓不少民眾隨身自備俗稱「舌下片」的耐絞寧(硝酸甘油),盼爭取救命機會,部立基隆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俊兆表示,血管堵塞部位不會因吃了擴張劑就緩解,這個觀念百分之百錯誤,若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可以在醫護人員到場前先做CPR(心肺復甦術)急救。

另外,網路上也盛傳:「黑木耳太讚了!吃了40年…心肌梗塞居然這樣好了!」的說法,指黑木耳可化解心臟血管瘀塞,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救命良方。對此,陳俊兆表示,很多民眾因為排斥服藥,改以食療取代,但醫師開立的藥物都是經過長期醫學研究認可的,他都會建議病患及家屬,應以標準藥物治療為本,再輔以食療協助。

陳俊兆指出,心臟病最常見的就是冠狀動脈疾病,也就是俗稱的冠心症,是一般大眾容易忽略的隱形殺手,當出現胸口一整片痛,就像被大象一腳踩在胸口上,無法呼吸,並伴隨冒冷汗、喘不過氣等症狀時,顯示已有相當程度的冠狀動脈狹窄。

唯一能治療心肌梗塞的方式,就是用藥物與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因為「血管塞住就塞住了,不會因為吃了硝酸甘油而緩解」。

陳俊兆建議,民眾平時還是要多熟悉CPR流程,若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可在醫護人員到場前先做CPR急救,與時間競賽。

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勝於治療,建議戒菸、減重、運動及控制飲食,有益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