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速准亞泥採礦展限 太魯閣族提訴願

經濟部核准亞泥展限,太魯閣族人昨北上,與環團等近百人到行政院抗議,並提出訴願,要求行政院撤銷亞泥展限處分。
(記者王藝菘攝)

經濟部核准亞泥展限,太魯閣族人昨北上,與環團等近百人到行政院抗議,並提出訴願,要求行政院撤銷亞泥展限處分。 (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1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趕在「礦業法」與「環評法」修正前,經濟部搶先核准亞洲水泥開採新城山礦場案可繼續採礦,衝擊當地生態及侵犯原住民保留地,當地太魯閣族人昨北上結合環團近百人赴行政院抗議,遞交訴願書,抨擊亞泥採礦多年來讓當地原住民流離失所,要求撤銷展限處分。

經濟部回應,亞泥申請礦業權展限,是依法予以核准,並無所謂護航和偷跑情事,在礦業權展限後,將就開採現況加以檢查,若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除要求改善、施以罰鍰外,最重可廢止礦業權。

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痛批,亞泥新城山礦場採礦期限延長廿年,是不公不義,讓高山資源財團化,政府無能,才讓財團治國。抗議群眾更高喊「撤銷亞泥展限」、「還我居住權」、「還我太魯閣」等口號。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在三月廿三日發起「拚十萬人連署 捍衛太魯閣」,已有四萬多人參與連署。環團質疑,亞泥新城山的礦業用地,九十五%以上都位在原住民族保留地,展限過程未依原基法第廿一條所要求,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

太魯閣中富世部落族人代表以當事人身分,在義務律師團協助下向行政院提出訴願,要求撤銷經濟部核給亞泥的展限處分,政院派出官員接下訴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