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癲癇發作 掐人中沒有用

2017/04/11 06:00

張鈺孜醫師表示,癲癇患者發作時,最好協助患者躺下,並將身體側臥或使頭部側向一邊,等症狀緩解。(記者陳建志攝)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癲癇患者發作時,多半都會伴隨全身抽搐、意識不清,甚至口吐白沫,網路謠傳患者發病時,「掐人中、潑冷水可以幫助清醒」;但醫師駁斥此做法,強調這樣做不僅毫無幫助,甚至可能因過度刺激患者,讓病情加重。

醫師建議,發現患者發作,最好立即協助患者躺下,並將身體側臥或使頭部側向一邊,維持呼吸道暢通,讓抽搐症狀自然緩解。

亞大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表示,「癲癇」是因大腦細胞異常興奮產生放電的疾病,連帶引起身體及器官劇烈的反應,時間從幾秒鐘到幾分鐘都有可能,初生嬰兒至青少年期間發病的原因,包括先天性腦發育畸型或異常、遺傳代謝疾病、中樞神經感染、頭外傷或顱內出血、腦血管異常等。

癲癇發作時,常伴隨全身抽搐、意識不清,甚至口吐白沫、雙眼往上吊、牙關緊閉等症狀,部分民眾擔心患者咬舌,會塞進竹筷或棍子等異物到嘴巴,但此做法可能導致牙齒斷裂,甚至假牙脫落誤入呼吸道窒息,醫師並不建議。

網路或民間還謠傳「掐人中、潑冷水可以幫助癲癇患者清醒」,其實臨床研究顯示,此做法不但對患者毫無幫助,反而可能因過度刺激神經反應,讓症狀遲遲無法緩解。

張鈺孜提醒,此類患者發作時,不要用力按壓抽搐的肢體,以免造成韌帶撕裂、關節脫臼甚至骨折,也不要移動患者身體,只需移開附近的桌子等障礙物,避免患者碰撞受傷,建議最好的做法是協助患者躺下,並將身體側臥或使頭部側向一邊,以利口水流出,同時鬆開過緊的衣服,維持呼吸道暢通,等到抽搐症狀自然緩解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